【岳飛報國】岳飛兵寡,善破眾軍。盡忠報國,蓋世功勳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九、【岳飛報國

岳飛兵寡,善破眾軍。盡忠報國,蓋世功勳。

【原文】

宋岳飛,善以少擊眾。朱仙鎮之役,以五百人,破金兀术眾十余萬。秦檜與兀朮通,矯詔召飛父子下獄。令中丞何鑄推鞫,飛裂裳示鑄,背涅盡忠報國四字,鑄以白檜。檜改命万俟卨復鞫,竟以莫須有三字定案。

岳武穆,忠勇之將也。每出師,號令嚴明,秋毫無犯。凡有所舉,盡召諸將謀之,故有勝無敗。猝遇敵,無敢退者。每升官,必曰將士效力,飛何功之有。惟其有人無我,故所向無敵耳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宋朝抗金名將岳飛,最擅長以少勝多。在朱仙鎮這一場戰爭中,岳飛只用五百人的軍隊就攻破了兀朮所率領的十幾萬金兵。後來奸臣秦檜和金兀朮私通,假造了詔書,把岳飛父子召回來,打入大牢,讓御史官何鑄來審理此案。岳飛被審問時,把上身的衣服撕開了給何鑄看,背上有母親刺的「盡忠報國」四個字。何鑄看到很驚訝,就把這件事情對秦檜說了。秦檜一心一意要害死岳飛,又改命万俟卨去審理。最後實在找不到罪名,竟用「莫須有」三個字來定罪,就這樣把一代名將岳飛害死了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