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洪皓就鼎】洪皓不降,願就鼎鑊。此真忠臣,光明磊落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二十、【洪皓就鼎

洪皓不降,願就鼎鑊。此真忠臣,光明磊落。

【原文】

宋洪皓,使於金。至雲中,金人迫事劉豫。皓曰:萬里銜命,不能奉兩宮南歸,恨力不能磔逆豫,忍事之耶?願就鼎鑊。粘沒喝怒,將殺之。旁一校曰:此真忠臣也,為皓跪請,乃得流冷山,紹興十二年始歸,卒諡忠宣。

皓為秀州司錄,時大水,白郡守發廩,損直以糶。浙東綱米過城下,白守留之,守不可,皓願以一身易十萬人命。人感之切骨,號洪佛子。其子适遵,同中博學鴻辭科。幼子邁,亦中第。高宗曰:此忠義報耳!

【白話解釋】

南宋時候的洪皓,奉了皇帝的使命,出使金國。到了雲中,金國人強迫他到劉豫部下去做事(劉豫原本是宋朝人,歸降金國)。洪皓說:「奉了皇上的使命,走了萬里的遠路,不能侍奉兩宮(徽欽二帝),回到南邊自己的國土,只恨我自己的力量單薄,不能把逆賊劉豫給一刀一刀地殺死。又怎麼能忍受這種屈辱來奉侍劉豫而苟且偷生呢?我寧願你們把我放到油鍋煮死好了。」粘沒喝聽了大怒,就要把洪皓殺死,這時有一個小校說:「這個人是真正的忠臣,不要殺他。」就替洪皓跪著求情。粘沒喝接受了請求,把洪皓流放到冷山這個地方,一直到了紹興十二年時,他才回到杭州。後來死了,皇上追封諡號為「忠宣」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