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王旦薦賢】王旦為相,薦舉至公。寇準數短,反稱其忠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八、【王旦薦賢

王旦為相,薦舉至公。寇準數短,反稱其忠。

【原文】

宋王旦為相,寇準數短旦,旦專稱準。上曰:卿稱其美,彼專談卿惡。旦曰:臣在相位久,闕失必多,準無隱,益見忠直。準私求為相,旦曰:將相之任,豈可求耶!準深憾之。及除節度使,同平章事,上具道旦所薦,準愧歎。

魏國公從容大度,為國薦賢,己忠反稱人忠。史稱平日家人未嘗見其怒,試以少埃墨投羹中,旦惟啖飯。問何不啜羹?曰:偶不喜肉。後又墨其飯,曰:今日不喜飯,可別具粥。即此小事觀之,足見其度矣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北宋的時候,王旦是著名的宰相。當時還有一位大臣叫寇準,曾經好幾次在皇上面前說王旦的壞話。可是因為寇準兢兢業業,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,因此每次在皇上面前,王旦專門稱讚寇準的優點。皇上說:「你經常稱讚寇準,可是寇準卻數次說你的短處啊!」王旦回答道:「我任宰相已經這麼久了,缺失必定很多。寇準沒有隱瞞,講了出來,愈加可以看出他的忠心正直了。」有一次,寇準私下來找王旦,請求要做宰相。王旦说:「將相這樣的大任,難道是自己求得的嗎?」寇準因此感到非常慚愧,遺憾地告退了。等到後來寇準升了節度使,並且做了宰相。皇上就對他說:「你能當節度使,又能當宰相,都是王旦所推薦的。」寇準聽了,覺得非常羞愧,對王旦的正直和寬宏大量自歎不如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