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蘇武牧羊】蘇武持節,齧雪餐氈。牧羝海上,一十九年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五、【蘇武牧羊

蘇武持節,齧雪餐氈。牧羝海上,一十九年。

【原文】

漢蘇武,持節送匈奴使歸。單于欲降之,武引刀自刺,氣絕,半日始息。幽置大窖中,武齧雪與旃毛,咽之。旋徙武北海上無人處,使牧羝,羝乳乃得歸。武掘野鼠,去草實而食之。居十九年,得還。宣帝賜爵關內侯。

許止淨謂,蘇公之忠義,真千古無兩者。試思居北海上冰天雪窖中,人身必需之衣食住三字,一無所有。而積年既久,依然無恙。豈非忠義格天,有鬼神呵護耶?亦其心中浩然之氣,有以致之耳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漢朝有個著名的大忠臣,叫做蘇武。蘇武受漢武帝之命,手中持著使臣的節旄,那是邦國之間互相往來的信物,護送匈奴國差來的使臣回國。不幸的是,到了匈奴國,他們遇到了匈奴內部的一場叛亂,蘇武無辜地受到牽連,被扣押在匈奴。匈奴國的單于派了衛律等人去遊說,要他投降,蘇武義正辭嚴地拒絕了。接著,蘇武又抽出配刀,往自己身上刺去,衛律趕緊衝上去救他,醫治了半天,蘇武才蘇醒過來。匈奴的單于請他為匈奴效力,被蘇武斷然拒絕了。單于把蘇武囚禁在地牢裡面,不給他吃的東西,想把他餓死,逼他投降。在寒氣逼人的地洞中,蘇武吃著雪和節上的氈毛充饑。幾天之後,蘇武居然沒有死。單于又把蘇武流放到荒無人煙的北海邊上,叫他牧養幾只公羊,要等到公羊有了奶乳才放他回去。蘇武拄著漢節,憑著一股堅韌不拔的毅力,吃著從野鼠洞裡挖出來的野果子,或是一些可以吃的草根。這樣,蘇武經歷了種種艱苦不堪的十九年,才回到了漢朝。漢宣帝有感於他的志節,給他非常優厚的待遇,封他為「關內侯」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