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藏剖心】金藏工籍,赤膽忠誠。皇嗣不反,剖心以明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三、【金藏剖心

金藏工籍,赤膽忠誠。皇嗣不反,剖心以明。

【原文】

唐安金藏,在太常工籍。睿宗為皇嗣,有誣其異謀者,詔來俊臣問狀。金藏呼曰:請剖心以明皇嗣不反。引刀刺腹,腸出而仆。武后輿至禁中醫治,閱夕而蘇。后歎曰:吾有子不能自明,不如汝忠也。即詔停獄。

許止淨曰:按本傳,金藏母喪,廬墓側,躬造石墳石塔,晝夜不息。原上舊無水,忽湧泉自出。有李盛冬開花,犬鹿相狎。盧懷慎上聞,勅旌其閭。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門,信然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唐朝有一個叫安金藏的,是太常寺裡的一名樂工。唐高宗皇帝的兒子李旦,也就是後來的睿宗皇帝,被人誣告他有謀反的計畫。武后就下詔讓來俊臣去審問這件事,安金藏就大喊著說:「我可以剖開心來表明皇子絕對沒有謀反的意思。」說完,就拿起刀刺向自己的肚子,腸子都流出來,身子也跟著倒了下去。武后就命人把安金藏送到皇宮裡去醫治,過了一夜,金藏才漸漸地蘇醒過來。武后歎著氣說:「我兒子有冤,卻不能自己表白,反而讓你為他洗脫罪名,不如你的忠心耿耿啊!」就下詔終止此案的審理,李旦因此而倖免於難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