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丙吉護儲】丙吉護儲,閉門拒使。宣帝登基,不道前事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七、【丙吉護儲

丙吉護儲,閉門拒使。宣帝登基,不道前事。

【原文】

漢丙吉,治巫蠱獄。時宣帝生數月,以皇曾孫坐衛太子事繫。吉知無辜,保養之。後詔繫獄者無輕重皆殺之,吉閉門拒使曰:他人無辜死,猶不可,況親曾孫乎?使還奏,帝因赦天下。宣帝即位,吉絕口不道前事。

許止淨曰:博陽侯閉門拒使者之時,豈不知批逆鱗,有連坐之誅。惟其不忍有一人無辜受戮,不惜擲身命以死爭。此其陰德已不可限量,況宣帝立後,絕口不道前事,非所謂上德不德者乎!

【白話解釋】

漢武帝時候,有個臣子叫做丙吉的,查辦當時發生的巫蠱之獄的案子。那時候,宣帝劉詢才生下來幾個月,他是武帝的曾孫。因為他是衛太子之孫而捲入此案,被關押在獄中。丙吉知道衛太子本是冤屈,其孫更加無辜,便對其多加照顧,且故意拖延案件的審理,希望能夠保全宣帝。武帝下詔旨:凡是被關在牢獄裡的,不論犯罪輕重,一概都要殺死。丙吉關了門,拒絕使者說:「有許多人是無辜的,無辜而死已經很悲慘了,何況是皇上的親曾孫。」被派來追殺劉詢的使者回去奏明皇帝,皇帝才覺悟過來。武帝因此大赦天下,不再追殺。到後來劉詢登基,成為漢宣帝。而丙吉絕口不提當年保護他的事情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