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磾篤慎】日磾殺子,惡其淫亂。願副霍光,不使輕漢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六、【日磾篤慎

日磾殺子,惡其淫亂。願副霍光,不使輕漢。

【原文】

漢金日磾,本匈奴王子。入漢,為黃門養馬。其長子為武帝弄兒,與宮人戲,磾怒,殺之,上為之泣。而心敬日磾,欲納其女後宮,不肯。上病,屬霍光輔少子。光讓日磾,磾曰:臣外國人,使匈奴輕漢,於是遂為光副。

愛子人所袒護也,而磾怒其淫亂,殺之。納其女於後宮,人所榮幸也,而磾乃不之允。輔少主而相之,人所求之不得也,而磾以非漢人,恐匈奴輕漢為辭。篤慎如此,宜其七世內侍,世名忠孝矣!

【白話解釋】

漢朝的時候,有個叫金日磾的人,他本來是匈奴國的王子。金日磾被漢朝俘虏後,送到黃門署,專門為漢武帝養馬的官職。他的長子,年紀尚小,是武帝身邊供玩弄的人。有一天,他的長子偶然和宮裡的人戲謔。金日磾見了非常生氣,就把兒子殺死了。皇上為他流了許多眼淚,但是心裡很敬重金日磾。後來皇上想把金日磾的女兒娶進後宮裡,可是金日磾不肯。皇上晚年時生了病,囑咐大臣霍光輔助太子。霍光非常看好金日磾,把這個重大的責任讓給金日磾。金日磾說道:「我是一個外國人,假使我擔當了這個職責,那麼會使匈奴國看輕了漢人,以為漢朝沒有人了」。於是,金日磾就做了霍光的副手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