忽視中文教學 台灣恐退華文圈

許多學者憂心,國中小國語文課程每周教學時數為五節,相較於大陸十二節,香港十三節差距甚大,連注重英語教學的新加坡,現在也開始重視中文教學;國內高中國文時數也比不上世界其他國家的母語課程時數,若現在不亡羊補牢,台灣將先從華文世界退場。

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」,教育政策引領各級學校教學走向,包括國語文課程時數減少,課數自然縮編、內容去除文言,強化本土文學,教材簡單化,以及高中文化基本教材改為選修。在國文教學時數不足,教師挪不出時間指導的情況下,學生的程度自然每下愈況。

語文表達能力不能速成,學生應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;且師長應鼓勵每日寫日記,將每天所見、所聞、所知留下紀錄。學生功課多,不計字數多寡,只要能勤於執筆,假以時日文筆必可流暢。另外,校方也應充實班級書櫃圖書、組織讀書會,利用級會時間討論,除了養成閱讀習慣之外,又可培養傾聽、組織、說話能力。

目前的國語文教育政策,想獲得札實的語文基礎,往往要求助於費用昂貴的補習班,城鄉差距必然更加懸殊,「富者愈強、貧者愈弱」的社會現象愈加明顯。有心挽救學生國語文程度的老師,要多費心了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