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懂得尊重長輩,恭敬心就落實在生活中

作者: 蔡禮旭老師

【稱尊長,勿呼名】

稱呼長輩,不能直接稱長輩的名字,這也是一種恭敬心,我們對尊長應該是以「叔叔」、「伯伯」、「阿姨」等來稱呼 。進入社會,要稱呼「陳經理」、「陳董事長」,人家聽了舒服,也不會冒犯他人。現在的孩子,無論在家、在學校也要落實這樣的態度。

身為老師,在同事和同事之間交談時,也不要直接說:「禮旭老師」,或者「某某老師」,因為這樣都是在稱老師的「 名字」。尤其在孩子面前,應該稱「陳老師」、「蔡老師」 ,這就是示範給孩子們看。如果老師之間稱呼很有禮、很恭敬,孩子聽到之後就會學習這種謙恭的態度,為人師者一定要注意這些細節。

【長者先,幼者後】

當孩子懂得尊重長輩,自然而然恭敬心就落實在生活中,因此看到桌上的飯菜,會先想到夾給長輩吃,德行就在夾菜行為當中提升了。

弟子規說:「長者先,幼者後」,這個習慣能影響孩子的恭敬心,影響孩子將來事業上的發展,您相信嗎?一位幼兒園的園長,曾經帶了幾位二十歲出頭的老師,接待廣東客戶吃飯。老師們是湖南人,湖南人喜歡吃辣,廣東人比較不吃辣 ,所以就點了廣東菜。點好菜後,才剛吃,這些老師就開始談論菜怎麼那麼難吃!本來帶他們來是照顧客人的,結果變成來攪局。才剛上一道辣的菜,園長轉到客戶面前,客戶夾一口,這些老師馬上轉到自己面前;園長轉回客人面前,他們又轉回去。這樣的員工你敢不敢用?成事不足,敗事都有 餘!

所以主管帶下屬去赴宴,都是帶懂得飲食禮儀,會服務他人的人。當一個孩子處處進退有禮,交待給他辦的事就會很放心。而這些習慣都要從小養成,長大之後就會有大用處。做家長的也要有這種認知,為你下一代的未來鋪好幸福之路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