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不教,父母過

--淨空老和尚開示

  在中國傳統的理念中,在一個家庭,作父母的一定要知道兒女在想什麼、說些什麼、做些什麼。父母要是不知道,就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。如果他想錯、做錯了,你要想辦法教導他、糾正他,這叫家庭教育。作父母對於子女,不但要養育他,要教他,《三字經》講:「養不教,父之過」,父有過,母也有過,不能說是作母親的沒有過失。

  中國古人講作君、作親、作師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三個責任、任務。對兒女,你是他的父母親,你要養育他,要養他,要注重他的身體健康;你要教他,教他著重心理健康,他有正確的思想、正確的行為。所以,親跟師是一個關係,它不是分開的。

  在學校裡面,作老師的、作領導的,一定要知道學生每天想什麼、在做什麼、在說什麼,你才有辦法教。如果這些事情疏忽了,那你教的是什麼?完全死在書本裡頭,沒有用!他技術能力學會了,思想壞了,這是教育的徹底失敗。同理,領導一個國家、領導一個地方,我們這些人民、社會大眾在想什麼、他們說些什麼、他們幹些什麼,不能不清楚。了解之後,怎樣去誘導他、教導他、勸導他,這是教育。

  所以,社會的治亂不是政治問題,政治解決不了;武力鎮壓也解決不了,因為它不是軍事問題;它也不是經濟、科技的問題,它是教育問題!《三字經》上頭一句話「苟不教,性乃遷」,你要是不教他,沒有一條正的路給他走,他一定會走偏、走邪。走偏、走邪之後,你再把他扭轉過來,難!所以在中國,古聖先王建立政權第一樁大事情就是教育,《禮記》講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你要教他,所謂是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。

  現在國內、國外我遇到很多,作父母的、作老師的跟我說:「現在社會環境太壞了,家裡怎麼勸他,一走到學校、走到外面,就學壞了。」沒錯,你對兒女負不負責任?如果真負責任,為什麼不學孟母?歷史上記載「孟母三遷」,她為什麼要搬家,搬了三次?居住的環境不好,兒子學壞了。所以負責任的父母一定選擇居住環境,讓小孩培養良好的品德。今天也有一些作父母的人想到,所以往外國移民,選擇好一點的居住環境。但是有沒有想到,你的兒女很小,到外國去,將來在那邊生活、讀書,長大了變成外國人,不是中國人,這是不是你的願望?是不是你希望你的兒女將來變成外國人,不作中國人?這裡頭問題多!因此,我們要懂得怎樣去改變環境。

  這個問題一定要從本身教起,本身要做子女的榜樣。在學校裡頭,老師要做學生的好樣子。國家政治真正上軌道,教學上軌道,各個階層的領導人都是人民的模範,這個國家怎麼會不強盛?怎麼會不興旺?所以歸根結柢總的來講,是教育問題。而教育一定是聖賢的教育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(文摘–教育是安定的基礎(共一集)2001/2/25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:21-101-01)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