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學習書法

作者:雪公李炳南老師

第一、初學書法須注意兩個要領,一是間架,一是筆法。若天資好的,可以兩者同時並進;若資質平常者,可以先求間架,再練筆法。

第二、始臨摹時,先取好的碑帖版本,選出若干字,便專注臨摹此數字,持續練習莫要間斷,半年內不可更換,等這幾字練成後始可換字。

老師所指示的第一點,正是循序漸進,學不躐等的重要法則;第二點乃是專精純熟,臻於成功的不二法門,更是磨練浮躁心、不安份心、好高騖遠心的最佳藥方。猶記得後來每一回呈上習作請老師賜正的時候,老師都會問道:「字換了沒有?」並一再囑咐:「可別換喔!」由此乃見老師的用心。這個秘方日後我皆奉行不渝。

當天在老師的客堂裡,臨別前我還唐突的請示恩師:「學書法會不會影響學佛呢?」老師卻不假思索的答道:「寫書法就是一心不亂!」語氣直接了當。我當下似懂非懂,卻不敢再多叨擾,就起身頂禮告辭了。一路上直繞著這句話思索著,當時雖體會不深,但是這句話卻再往後的日子裡,不停地給我啟發著。

原來老師訓示我們的,不只是在出世法的念佛功夫上要求一心不亂,更要在世間法一切學與術方面,也做到一心不亂,即「道在其中」矣!猶記得在另一個偶然的場合裡,老師也曾說過:「世間任何事務,不『迷』怎麼能成功?」「迷」應就是專一不二,心無旁騖的意思,走筆至此,不禁要自問,這種功夫,我曾有多少?

老師走了,臨終時殷切叮嚀大家的,就是這句「一心不亂」,噫!這句話正是我們世出世法的最高準則啊! -雪公師訓集錦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