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重青少年的道德教育

作者: 蔡禮旭老師

最近社會上的案件,我們看到了很多家庭的破裂,父母的傷心,這應該讓我們好好的省思,為什麼會這樣?根源都是教育出了問題。我們要教導孩子不傷害別人、也要教導他如何避免別人來傷害,以下節錄蔡禮旭老師講的《弟子規》的文章。

「讓一個人的人生走得踏實、圓滿,不是學歷,而是德行」

前幾年在中國大陸的「馬加爵事件」讓所有的人都在省思。馬加爵是一個成績優秀大學生,結果因為跟同學發生衝突,殺了四個人,在全國被通緝。這件事震撼了整個教育界,要重新思考注重青少年的道德教育。他都還沒踏入社會,為什麼會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情?

為什麼他會萌發這個殺機?同學們常常都取笑他,因為他太窮了,所以他都沒有好衣服穿。他在監獄裡還跟監獄長說:「這件囚衣是我穿過最好的衣服。」當所有的同學都譏笑他,他的自卑感愈來愈強,就是因為這樣的刺激才失去理智。

從這件事我也告訴家長,你要再從另外一個角度看,為什麼這些同學會被馬加爵殺害?這是否偶然?不是!因為他們沒有做人的分寸,沒學到弟子規教的「勿諂富,勿驕貧」,沒學到「人有短,切莫揭,人有私,切莫說」,把人家家裡的隱私拿來取笑,難怪人家會不理智的對待他。又有一句講到「揚人惡,即是惡,疾之甚,禍且作」,狗急了會跳牆,何況人乎?

馬加爵他也沒學過《弟子規》,假如他有學到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,他有仁愛之心,他就不可能這樣做。他假如學了「兄道友,弟道恭」,把所有同學都當作兄弟;學了「言語忍,忿自泯」,就不會造成這個意外了。而這些同學當中,有一位沒有被他殺害,因為他曾經為馬加爵添過一次飯,他的心中感念他,因此沒有殺他。

所以這個事件,家庭、學校都要省思,為什麼這些做人的態度,一個成績這麼優秀的大學生都沒有學到。而且這件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,他是父母的驕傲,因為他是在很偏遠的地方考上大學的,他們那個村落就他一個大學生。

所以我們不能被外在的「名」淹沒了,要更實質的看到,能讓一個人的人生走得踏實、圓滿,不是學歷,而是德行。所以從這個事件我們也要省思,教孩子絕對不能讓他像馬加爵這樣去傷害別人;相同的,我們所教出的孩子,不能引發人家對他的攻擊。當孩子的言語當中都有揶揄、輕慢他人,我們自己就要謹慎,這已讓孩子在往後的人生布下危機了。從這個事件當中,我們也了解到,確實要「謹言慎行」才是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