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的思想觀念把我們引導到哪條路上去

作者: 蔡禮旭老師

西方的思想觀念把我們引導到哪條路上去

我們現在的教育在拚命改革,然而這些理論都源自於西方思想,西方思想觀念已經主導了這個世界一、兩百年了,現實利與害的對比,清清楚楚擺在眼前。我們不是不願意讓人家站在前面做引導,我們是要冷靜思考,他們把這世界引導到哪條路上去了?

我們來看一下現在的整個社會跟世界的狀況,現在的孩子很會競爭,競爭之下的心量就會變得特別狹窄,人的心量一狹窄,日子就會過得很痛苦,每天都是患得患失。競爭到最後,對人就會產生攻擊性,在發展就會變成戰爭。所以我們每天打開新聞,必然有戰爭的報導。假如戰爭真正能解決問題,那我們也可以接受,而戰爭不但沒有解決問題,反而使問題更加嚴重化。

我們看看美國所帶動的戰爭,有沒有好結果?美國曾經插手的戰事,沒有一件是好的收場。當然我們不能責怪美國人,因為他們沒有像中國這樣的老祖宗,沒有幾千年聖賢的傳承,更沒有學過《弟子規》。《弟子規》中有一句話,假如他聽懂了學會了,他就不會用戰爭的方式去解決問題。哪一句?「勢服人,心不然。理服人,方無言。」用權勢、武力去壓迫別人,人家的心怎麼樣?一有機會馬上就起來報復。「理服人」,你用真正做人的道理去對待他,去替他設想,去關懷他,他就能夠從内心裡佩服你,進而與你和睦相處。你看如此重要的一句話,就在中國聖賢教育的第一本童蒙教材裡。

美國現在發動了很多的戰事,也把全世界都捲入了戰爭的陰影之下。而美國這樣的表現對他們的下一代是什麼影響?會造成很不好的影響。「教者,上所施,下所效」,因此什麽樣的教育就會產生什麽樣的效果。美國青少年的教育問題非常嚴重,二00二年美國把原來品格教育的預算兩億五千萬美元,上升為七億五千萬,瞬間提升三倍,有沒有效?現代人有一個錯誤的思維方式,覺得花錢就能解決問題。中國人的教誨,錢是最後才考慮的,但是現在的人卻把最後考慮的搬到最前面,思想顛倒了。美國人都用錢來解決問題,我們就美國現實青少年的心理進行分析,用錢去解決問題,會不會有好結果?

分析資料顯示,調查過的八千多人中,有百分之七十一的學生作過弊,百分之六十八的學生跟人家打過架,百分之三十五的學生曾經在商場裡偷過東西。而這個心理訪問最後一個題目是:「您覺得自己的思想、道德高尚嗎?」而所有接受採訪的中學生,有百分之九十六的人都說自己道德很高尚。百分之七十一的學生作過弊,百分之六十八的學生打過架,百分之三十五的學生偷過東西,但是卻有百分之九十六的學生覺得自己品德高尚。他們所依據的是誰的標準?自己的標準。教育最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則,當我們成人都不能做出好榜樣,你花再多的錢,有沒有可能把下一代教好?這是不可能的事。

所以我們要進一步思考,假如我們的孩子的思想觀念繼續朝這樣的路走,當他學會了競爭,當他學會了戰爭,請問第一個遭殃的是誰?相信他的拳頭一定先打向他最近的人,誰最近?父母。這真的值得大家深思!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