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足者真富

作者: 蔡禮旭老師

【要積厚的陰德,才是子孫長久之計】

司馬光先生留給他的子孫一段很重要的告誡,他說:「留財於子孫,子孫未必能守;留書於子孫,子孫未必會讀,不如於冥冥當中積陰德,以為子孫長久之計」,司馬光能看得深,看得遠。留下錢財,孩子只會揮霍;留書,他又不一定會念,而冥冥當中積陰德會庇蔭子孫,所謂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」。

【知足者真富】

我常會問朋友,您覺得什麼是富?什麼是貴?一千萬是不是富?五千萬是不是富?說實在的,錢只是一個數字而已。你說李嘉誠的財富不就是一個數字嗎?他花得到嗎?花不到。

現在他所想的不是自己有多少錢,而是他的責任,他要照顧多少人,他要照顧多少家庭的生計,那才是他在想的事,假如他不是這樣想,他不可能有這麼高的財富。

「商道」裡面說,做生意不是為了賺取金錢,真正的大生意是賺取人心,是真正能夠為員工謀福利,為他的家庭帶來幸福,這才是真正會做生意的人。

當一個人很貪心的時候,他有一千萬,看別人有三千萬,他每天都會覺得自己很窮;當他有五千萬,人家又有一億了,他又覺得自己貧窮得不得了,所以當一個人貪心很重的時候,不可能覺得自己很富有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