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追求的樂都是虛幻不真實的

作者: 蔡禮旭老師

【人應重視自己的品德才藝,外表衣著不如人,不必自卑憂慮】

「唯德學,唯才藝;不如人,當自礪」,為人父母假如把德行擺在前面,就能給小孩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。「若衣服,若飲食;不如人,勿生慼」,不要把人生當作只是不斷追求物質的享樂而已。假如為人父母都把「錢」擺在第一位, 教出來的孩子也會重利輕義。

我們對飲食、衣服,甚至於居住,所有物質享受真正獲得了,人生真的就好了嗎?假如一個人一生都追求物質,然後他確實很快樂,那我沒有意見,我也會成全、鼓勵他去追求; 可問題不然,真正完全追求物質的人,內心會非常空虛。常與人家攀比,看到人家又買新車,自己內心難受的不得了, 這叫自尋煩惱,自討苦吃。所以我跟他們說:買一件很貴的衣服,快樂多久?快樂三天。卡刷下去,去掉半個月的薪水,痛苦一個月。而且買回後,穿到公司裡跟同事說:你覺得我今天有沒有什麼不一樣?假如遇到比較糊塗的說:「有嗎 ?」你在那裡氣得半死,我花這麼多錢,你都沒發現,那就沒有樂了!還有苦,苦於別人有沒有看到我,患得患失,這種樂叫壞苦,樂一下子而已,之後就是苦受了。所以人追求的樂都是虛幻不真實的。

什麼樣的樂才能讓人非常歡喜、充實,並且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?是行善,行善最樂,還有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成長的喜悅,也會伴隨著你一生,有無窮的法喜。

「唯德學,唯才藝;不如人,當自礪」。中國有句成語:「 德才兼備」,德在前,才在後,德比才更重要。近代有一位書法家被尊為當代的草聖,叫林散之先生,日本人對他的書法非常尊重,日本書法家非常佩服他的書法和為人,每到中國來,都會到他家去給他行禮。林散之先生曾說過:「有德有才會愛才,無德有才會嫉才,有德無才會用才,無德又無才會毀才。」所以我們請員工要挑有德有才,最起碼也要挑有德無才。因為他有德行,懂得包容,就會欣賞別人的才華 ,他知道「見人善,即思齊」,就懂得珍惜人才。

假如無德而只有才華,那必然會嫉妒他人;假如連才都沒有 ,那就會毀才。在春秋戰國時期,秦國有一個宰相叫李斯, 他是無德有才,所以看到有才華的人,他很嫉妒,他嫉妒他的師弟韓非子,還陷害韓非子致死。他不止陷害韓非子,還陷害讀書人,他建議秦始皇焚書坑儒,把歷代很多聖賢的教誨都燒了,這個罪業太大了。後來李斯也沒有好下場,他跟他的孩子都受到腰斬東市的刑法,這是無德有才會嫉才。所 以我們培養孩子絕對要先重德行,假如不重德行,我們把孩子的才華培養得再高,他的人生也絕對不會幸福。因為嫉妒別人,內心一定很痛苦,而且嫉妒別人也會形成他人生很多的障礙,別人也會同樣嫉妒他,這是我們必須謹慎的地方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