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人首先要愛自己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宗教精神的核心就是愛人,現在人不愛人,所以什麼惡的事情他都能做得出來。愛人首先是愛自己,不知道自愛決定不會愛人。真正能自愛的,一定是虔誠的宗教徒。每一個宗教的經典你去翻,都有愛這個字,而且把這個字看得很重。一部《新舊約聖經》,是三個宗教所依靠主修的經典,猶太教依《舊約》,基督教依《新約》,天主教是新、舊約都依,這三個教是一家人。我有一次在新加坡,遇到幾個歐洲人,跟我在一起吃飯,他們就問過我這三個教的關係。我給他說了個比喻,這三個教是一家人,但是一家有三派,猶太教是皇上那一派的,天主教是皇后那一派的,基督教是太子那一派的。他們聽了很高興,你比喻得很恰當。伊斯蘭教是他們的表兄弟,關係很密切。

所以宗教可以團結,宗教一定要互相學習,宗教要把愛端出來,愛自己要愛別人,愛自己的宗教要愛其他的宗教。世界和平就出現了,我們今天努力要走這個方向。很難得,我覺得這是所有宗教眾神的加持,為什麼叫圖文巴這個小城市十幾個宗教的這些領導,都能夠放下成見,都能夠包容;讓圖文巴十幾個宗教變成一家人,在一起非常親切,大家共同一個願望,把這個小城,做成世界上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。我們天天在夢想,沒想到美夢成真,他做到了。

他們把想做的這個念頭告訴我,今年三月我回到澳洲學院,跟這些宗教領導人見面,他們主動告訴我。緣成熟了。他們來找我,事情就好辦了,我找他難辦。他找我,我就給他一年時間,到明年三月,一年,圖文巴真正你們的理念落實。落實,怎麼落實?落實方法是什麼?方法是每一個宗教都要講經,要把你們的宗教精神,要把神的愛灌輸給所有的信徒,把他們真誠的愛心引發出來。愛自己、愛家庭、愛社會、愛這個小城,愛這個小城裡面所有的居民。不同的宗教、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語言,用個真誠愛心來對待。像自己親兄弟,像自己的好朋友,互相關懷、互相照顧、互相尊重、互助合作,真幹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六七集)2012/10/15 檔名:02-037-0567

和諧社會要靠恢復宗教教育

現在人哪一個不受科學的影響?科學影響裡頭最大的就是懷疑。所以這一般信徒懷疑,我們的祈禱是真靈嗎?真有效嗎?你說這裡有災難,我們做個大法會,幾萬人在祈禱,災難就沒有了。別人說你迷信,胡說八道,根本就沒有災難,你們騙人。我們拿什麼證據來給人看?拿不出證據。

說照幾張照片,我們看到裡頭有佛光、有佛像,這什麼?這是假的,現在做假的東西太容易了,別再拿這個騙人了。沒有辦法。當場在是看到瑞相的幾個人照相,他們說少數,大多數人不相信,你們是一夥,串通作假的來騙人。佛門裡頭,誦經,法會念經超度,都是屬於祈禱,現在年輕人誰相信?還有些老人相信,你還能維持,這些老人都過世了,佛教就沒有了,沒人相信你了。

所以我跟教皇建議,我們要起來提倡,希望每個宗教都回歸到教育。都要講經教學,要依教修行,要做出好樣子來給人看,人家相信;光講不行,這個沒用,不相信你。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,他所講到的,他全做到了,他沒有做到的,他決定不會說,所以能服人。佛陀不講假話,句句話是真的,他沒有做到他不會說,做到之後他才說,這是真的。

現在的老師教學生比不上過去,過去教學老師是學生的榜樣,也是他所教你的那些東西他都做到了。他不做到的時候,學生問他,他怎麼回答?從前老師不容易。現在老師傳授知識,沒有智慧,倫理道德統統都沒有。所以教育出了問題,宗教出了問題,總的問題全在教育。現在要想拯救,只有恢復宗教教育,社會才能夠和諧,才能夠再回歸到像以前那樣的太平盛世。不在教育上下功夫,決定做不到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七一集)2012/10/17 檔名:02-037-0571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