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身作則,給孩子樹立一個學習的榜樣

--淨空老和尚開示

  中國古人所謂教子要在年少,可是現在有個很大的麻煩事情,我上一次去參觀伊斯蘭的道場,我看到他們利用現代化的科技教學,比我們還要先進。他們道場裡面,四歲的小朋友就開始學電腦,我看了之後很受感動。在美國電腦非常普遍,家家都有,小朋友、小學生已經是利用電腦在做功課。可是網路上面內容非常複雜,作父母對於兒女在這一方面要特別關心,以免小小年紀心靈就被污染,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。在最近有些同修來告訴我兒女不聽話,作老師的來告訴我學生不聽話,大概是最近這兩、三年,我接觸到不少這些問題。原因在什麼地方?他在電視上看得太多了,網路上接觸太多了,他所知道的超過父母,父母說他一句,他會說十句。學生懂得這些知識超過老師,他懂得很多、看得很多、聽得很多,他沒有智慧判斷是非利害。

  所以今天作父母、作老師,跟從前教兒女、教學生,不能用同樣的心態,因為這樣你是決定收不到效果的。現在只有把兒女當作朋友來看待,把學生也當作朋友來看待,坐下來平心靜氣好好的商量。他所看到的、所聽到的東西讓他提出來,你再把是非、善惡、利害細細給他分析,他聽到之後,對父母、對老師才會佩服,才會接受你的指導去做。如果你講不出這些道理,他覺得他比你還高明,他怎麼會看得起你?今天子女背叛了父母、學生背叛老師,在這個時代到處都可以看得見。佛家常講背師叛道,欺師滅祖,這些罪業都是阿鼻地獄罪業。我們在果報這一方面不必說,為什麼?他不會相信,不相信何必去給他講?你給他講他能理解的、能懂得的。這裡面最重要的,父母跟老師要以身作則。兒童天性模仿大人,在子女心目當中父母就是他的榜樣,學生心目當中老師是他的榜樣,所以一定要做一個好樣子給他們看。

  那兒女應以什麼樣的心態對父母?你也要做出樣子給他看,你要教孝,你必須自己孝順父母,你要教敬,你必須自己要敬事師長,他看到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你教他孝敬,你自己沒有做到孝敬,他不會相信你。尤其現在這個社會民主自由開放,在美國是兒童的天堂,可以說一絲毫的約束都沒有。美國管教兒女相當不容易,你要是罵他、打他,他可以到警察局去告你,告你什麼?父母虐待兒童;父母還要吃官司,還要犯罪。有些時候他不告,鄰居會告,鄰居看到你管教太嚴格,他不懂得,他打電話給警察局,這一家的父母虐待兒童,麻煩大了!這跟中國的社會不相同。所以在美國一定要心平氣和,要跟他講理,要跟他開辯論會,必須讓他心服口服,一切是為他好。這個社會有善良的一面,也有陰暗的一面,兒童沒有能力辨別;不單是兒童難辨別,我們成年人有的時候也不能辨別!

(文摘–九九年早餐開示—父母兒女相處之道 1999/1/2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:20-14-0102)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