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聲書🎧淨宗七祖省常大師略傳|道慕廬山,結淨行社

淨土宗七祖省常大師

聆聽🎵有聲書👇️

  省常大師 (公元959~1020年),宋代高僧,中國佛教淨土宗第七代祖師。俗姓顏,字造微,浙江錢塘人。

一、宿根深厚

  大師的母親在他出生前做了一個夢,夢到一位西域僧人修行成就。大師出生後,從小不吃葷腥,七歲就入寺學習,十五歲落髮,十七歲受具足戒,戒行精嚴。

二、青年得志

  大師早年學習天台止觀,二十歲精通性宗,二十一歲應杭州牧翟守素之請講《大乘起信論》。後來追隨杭州五雲山志逢大師傳唯心法門。宋雍熙年間,大師夢見神僧展示文殊菩薩像,於是根據夢中所見,造出莊嚴的菩薩像以化導四眾弟子。

三、克志淨土

  宋朝淳化年間,大師住杭州西湖昭慶寺專修淨土。因仰慕廬山慧遠大師的行誼,效法慧遠大師結蓮社念佛,並提出蓮社的基本原則:「在道路行走要依靠大地,尊奉神明要藉助神像,推行教化要運用言語。」大師認為西湖是天下勝遊之地,於是決心在此安身,並用旃檀木刻阿彌陀佛像供信眾瞻仰。後來大師接觸到《華嚴經·淨行品》,認為其是「成聖之宗要」,於是將蓮社更名為「淨行社」。

四、蓮社盛況

  「淨行社」以當朝宰相王旦為社首,三十多年來,到「淨行社」修學的士大夫共有一百二十三人,僧人有千餘名。而入社修學者,上自丞相宥密,下及省閣名公,因此當時的人們爭相投文,以求為社中人。

  大師對弟子說過:「宋朝建立以來,官吏士人們多尊奉古人,大概都是效法韓愈,主張排斥佛法,所以我才效法遠公的行跡……世人不會我意,以為我是沽名釣譽之徒,我不是這種人。」

淨土宗七祖省常大師

五、血書《淨行》

  大師自刺指血,和墨書寫《華嚴經.淨行品》,每書寫一字,三拜三圍繞,三稱佛名,完成後刊印千餘份流通各地。又主持以旃檀木雕刻毗盧舍那佛像,佛像造成,大師跪地合掌發願說:「我與一千大眾結淨行社,始從今日,發菩提心;窮未來際,行菩薩行。願盡此報身,生安養國。」

  翰林學士蘇易簡為大師刊印的《淨行品》作序說:「我當布散頭髮,讓大師足踏而過;剜身燃燈,向大師請法。」大師度化傳法之盛況、國人對大師推崇之高,由此可見一斑。

六、恬然往生

  宋天禧四年(西元1020年)正月十二日,大師端坐念佛,不久語氣嚴厲的高呼:「佛來也!」隨後自在往生。當時周圍的大眾都見到大地變為金色,持續一段時間後才消失。大師往生時壽年六十二。弟子將大師全身塔安放於鳥窠禪師墓旁,以作紀念。

七、時人讚歎

  大師一生道隆德盛,戒品冰雪,雖沒有著作遺世,但他以卓絕苦修、真篤實行,以及臨終自在的上品上生,驗證了念佛法門的真實不虛。大師數十年如一日弘揚淨宗,為淨土宗在宋代的盛行奠定了基礎,為淨宗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,因此後人尊其為淨宗第七代祖師。

  印光大師讚云:
  慕廬山風立淨社,爰因後世實行寡。
  百四一願隨事發,人各寢饋菩提者。
  首輔王旦既歸依,公卿百廿受陶冶。
  閻浮雖則贊皇猷,何若樂邦得佛嘏(音gǔ,福也)。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