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孝孺斬衰】孝孺斬衰,草詔四字。振筆直書,燕賊篡位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二十一、【孝孺斬衰

孝孺斬衰,草詔四字。振筆直書,燕賊篡位。

【原文】

明方孝孺,性剛直。燕王召用,不屈。令草詔,孝孺斬衰入見,悲慟徹殿。王曰:我法周公輔成王耳。孝孺曰:成王安在?王曰:伊自焚死。孝孺曰?何不立成王之子?左右授筆札,孝孺大書燕賊篡位四字。王大怒,夷十族。

方學士,真大忠臣也。同時御史景清,伏劍被收。嫚罵,抉其齒,且抉且罵,含血直噀御袍。御史練子甯,出語不遜,斷其舌,子甯手探舌血,大書成王安在四字。忠烈之氣,至今聞之,猶凜凜在目也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明朝的方孝孺生性剛直,在建文帝(惠帝)時做官。建文四年,燕王朱棣攻陷南京,奪取了皇位。燕王久聞方孝孺大名,召方孝孺來要任用他,方孝孺不肯屈服。燕王又命令他起草登基詔書,方孝孺就穿著喪服去見燕王。那時候,他悲傷慟哭的聲音,震徹了整個宮殿。燕王見方孝孺身穿麻衣,對他說:「你何苦呢?我是效法周公輔佐成王的。」方孝孺冷笑道:「成王在什麼地方呢?」燕王道:「他自己燒死了。」方孝孺說:「為什麼不立成王的兒子做皇帝呢?」左右的人把紙筆給了方孝孺,方孝孺就寫了「燕賊篡位」四個大字。燕王大怒,就把方孝孺滅了十族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