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傳統的教學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中國傳統的教學,這麼好的教學。在一百年前,可以說中國老百姓在全世界是最善良的老百姓,能忍辱、能讓,不好爭,能吃苦。所以受盡屈辱,他還能活得下去,還能保持他的傳統,這一點可了不起。這個傳統就是家教,根就是家教。所以小孩,從前小孩出生,誰教?父母教。最重要的母教,因為跟母親的時間長,父親有時出門工作,而母親多半不認識字。我的母親不認識字,但是從小給我們講孝悌忠信的故事,教我們怎樣處事待人接物,她都懂!她從哪裡學來的?上一代,祖父母教她的。

社會教育,在中國古時代,社會教育靠什麼?用現在的話,靠文藝表演。農村裡面,逢年過節,迎神賽會,神佛的生日,都有慶典,慶典一般都會請戲班來唱戲。中國戲劇的內容,總不外乎孝悌忠信,善有善果,惡有惡報。他們從這裡學來的,全都是教育!不像現在,現在這些文藝它是以娛樂為目的,中國不是的,中國幾千年來這些文藝它是以教育為目的。因為沒有那麼多學校,沒有那麼多老師,在從前也沒有電視廣播,就用的是歌舞、戲劇、美術,都是藝術。大家都遵守,這些藝術家們都遵守孔老夫子一句話,最高的指導原則,那就是「思無邪」。你看、聽、接觸到絕對不會產生惡念,以這個為目的。所以不認識字的鄉下人都懂得做人的道理,也都懂得教導兒女。

所以家庭教育是中國五千年承傳的特色,外國人沒有。從什麼時候開始教?小孩出生。他張開眼睛,他會看會聽,雖然他不會說話,他會看會聽。所以父母大人在小孩面前,言談舉止都要端莊,讓小孩看到、聽到、接觸到全是正面的,全是善的,決定不會有惡的那個樣子讓他看到。大人對小孩這樣關心照顧,小孩長到三歲,他就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,他有能力。為什麼?他從小就學來了,那叫根。中國古諺語所講的「少成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,那是講的家教。

那到五、六歲就要落實《弟子規》,孝親尊長,比他大的都要尊重。家庭裡面有些事情就要學著做,洒掃應對,這就開始學,都是父母教,長輩教;一般到六、七歲就上學了,上學是私塾,老師教。十歲之前,這教的人,父母、老師都是以身作則,自己做到了,做樣子給他看,不是言教,身教!五、六歲之後,這才有言教,他懂得意思。所以從出生到三、四歲完全是身教,統統是做給他看。

《弟子規》那個時候不是叫他念的,是父母都做到了。父母雖然沒有念過書,這做人他都懂得,《弟子規》上講的,他都曉得,他雖然不認識字,但是他都做到。所以小孩從小他就學會了。那到六、七歲上學,老師也做到了,那一般老師說老實話,這私塾裡老師,《弟子規》他做到,《感應篇》那個也都能做到,十善業道也差不多。為什麼?他有根,叫根底深厚,所以諺語才講「三歲看八十,七歲看終身」。七歲是剛剛上學,就能判斷這一個人一生。

所以這就是我們傳統最重要的這個環節的教育失掉了。就像《三字經》上底下所講的,「苟不教,性乃遷」,假如你不好好的教他,慢慢他就學壞。那我們看看現在小孩的教育,他殺父親、殺母親、殺兄弟,教出來的!誰教他?電視教他,網路教他,這個電動遊戲機教他。你看看這裡頭什麼內容?暴力、色情,殺盜淫妄,他天天學這個。所以他殺人,他不覺得他有罪過,他不知道那是錯誤,他是遊戲。

可是最近這一百年,因為統統都在戰亂,滿清亡國之後,中國軍閥割據,社會混亂!雖是個混亂的局面,傳統文化教學還能繼續。可是民國二十六年,日本發動對中國的戰爭,八年抗戰,這一下子把中國打亂,社會打亂了,傷害非常嚴重!傳統的教學沒有了。每天都想著逃難,我就生在那個時代。抗戰爆發的時候,我十一歲,結束的時候十八歲,你看這都是在求學的年齡。我記得那八年,我們住在一個地方,最長的時間沒有超過十個月,就要走;最短的,一、二個星期。所以八年我走了十個省,完全是走路,沒有交通工具,多麼辛苦!跟前方最接近的地方,聽到機關槍聲音,那砲聲就更不必說了。所以整個社會大亂。一直到現在,這傳統教學完全被疏忽遺忘了,這是非常非常的可怕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