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歲看八十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三歲看八十

  蓮池大師很感慨的說了一句話,「經云:治世語言皆與實相不相違背」。這個話是真的,這是什麼?聖賢治世。你看在中國,五千多年的歷史,記錄古聖先賢用什麼方法治世?總綱領就四個字,你看多簡單,教學為先。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建立一個政權,治理社會人民,什麼最重要?教學。在中國古代,中國社會組成的特色是家,這是全世界沒有的,所以中國,家齊,國就治了。家裡面什麼是第一?也是教育為第一,還是教學。教學從哪裡開始?這個大概世界其他國家很少,在中國很普遍,胎教開始。母親懷孕,知道自己起心動念、言語動作會影響胎兒,所以她行住坐臥都端莊,常常保持清淨的慈悲心,這個對胎兒的影響很大。小孩一出生就知道,他睜開眼睛他在看,他已經在那裡聽,雖然不會說話,他已經開始在學習。所以,所有一切負面的行為決定不能在嬰兒前面,要讓嬰兒所看到的、所聽到的、所接觸到的都是善的。所以《弟子規》不是教小孩念的,是父母在他出生的時候,在家庭裡做出來讓他看。他天天看,看到三歲,他學了三年,這叫紮根教育。中國古諺語有一句話說,「三歲看八十」,三歲紮下這個善根,這個好的根,他到八十歲不會變。

  所以中國人重視家教。因為他是大家庭,人丁不旺,也差不多有一百多人左右;人丁稍微興旺的,就是一般家庭,三百人左右;人丁真興旺的是五百人左右,它這麼大一個團體,大家庭,兄弟不分家的。諸位看《紅樓夢》,《紅樓夢》就是一個家庭。所以小孩從小就要防止他有私心,從小要學大公無私,他要有私心,這個家就會毀掉。所以養成他一個觀念,你生下來,你這一生為什麼?為我的家,不是為我自己,為家,榮宗耀祖,光大門楣。所以他一生,他奮鬥,他有個目標,我是為家的。命裡有財富,再多的財富都要歸公。自己生活費用,你們在《紅樓夢》上看到,每個月發分子,零用錢,衣食住行等於說都是家來負責,給你製作。家負責育幼、負責教育、負責養老,所以家是你一生唯一的依靠。你在社會上無論做什麼事情,做失敗的時候,你的家是你最好、最得力的後盾,它支持你,它幫助你。所以家庭教育就非常重要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十四集)2010/5/9 檔名:02-039-0034

真學真幹真歡喜

  孔夫子《論語》第一句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那個悅是快樂。把你所學到的,統統落實在生活、落實在工作、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你就快樂。落實在生活,生活快樂;落實在工作,工作快樂;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你應酬快樂,沒有一樣不快樂。

  學什麼?這個重要,給諸位說,學的就是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。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的不出這十二個字,這十二個字落實在生活,生活快樂;落實在工作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工作快樂。待人接物,哪有不快樂的事情!如果你違反了,不忠不孝、不仁不義,你的煩惱就多了。具體的來說,老祖宗慈悲,老祖宗有智慧,給我們訂出許許多多的原則,《弟子規》就是的,《感應篇》就是的,佛家的《十善業道》就是的。中國傳統國學,儒釋道的三個根,這三個根你真正落實了,你怎麼會不快樂!哪有這種道理!佛法的三皈五戒、十善業道統統落實,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。所以學這個字很重要,你學的是什麼?學有淺深、有次第,一定是由淺而深,由內而外,得真幹,效果非常卓著。頭一個就是歡喜,學東西不歡喜你沒有學到,你有問題。真正學到了,哪有不歡喜的道理!那夫子這句話不是說得不靈了,有問題。佛法裡面講的常生歡喜心,學佛的人沒有歡喜,你白學了,你學錯了,佛法沒有錯,你自己學錯了,這些都是能考驗我們的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六十一集)2010/6/18 檔名:02-039-0061

欲望愈低愈好

  治天下從哪裡治起?從念頭治起,這是真實智慧。朱熹編的「四書」,在中國過去那是人生必讀,《大學》裡面就把這個全都說出來,從哪裡學起?從格物。格物是什麼意思?物是物欲,欲望,格是限制它,不能縱欲,要節制它、要控制它。欲望要控制在一定的範圍,不能夠超越,超越,弊病就生了,那不是樂,那是苦了。欲望愈低愈好,古今中外的大賢,對於物質生活只要求吃得飽、穿得暖,有個小房子住得很舒服,夠了,其他的不要了,他就能生活得非常自在。第二個是致知。用佛法來講,格物是破煩惱障,致知是破所知障。的確像湯恩比所說的,佛法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,用佛法來解釋。這個二障除去了,菩提心不就現前了嗎?所以它底下兩個,誠意、正心。意誠、心正了,身就修了,身修而後齊家,齊家而後治國,治國而後平天下。你看中國人學的是什麼,這全都是教育,圓滿的教育,從紮根教育開始到你一生,真的是活到老、學到老。這就是我們投生到中國來,這個緣好,能夠接受到聖賢教誨,有這種機緣。

  兩千年前,佛法傳到中國來,中國人完全接受了,為什麼?佛法跟中國傳統同一個根,我們講緣起的話,相即相入。這同一個根是什麼?孝親尊師。淨業三福第一句話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這是中國教育的根,這也是佛法的根,完全相同。根相同,枝葉花果就能相即相入。所以在全世界,各種不同族群之間,只有中國人懂得教育,真幹,有方法、有成效。幾千年來,這個國家、這個地區長治久安,是教育造成的。今天問題出現了,怎麼解決?只要把教學辦好,問題就解決了。為什麼?教育是教人,人人是好人,那事事都是好事。最重要的是人,要把人教好,制度是其次,不是重要的,重要的是要把人教好,人要有正知正見。中國教學的目的是聖賢,所以從前教學,讀書,為什麼讀書?讀書志在聖賢,他的目標、他的方向是向聖人看齊,向賢人學習。佛法的教學是教你成佛、成菩薩,佛就是聖人,菩薩就是賢人。印度的名相跟中國的名相不一樣,意思相同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六十七集)2010/6/24 檔名:02-039-0067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