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過要從哪裡下手

作者:蔡禮旭老師

改過要從哪裡下手?要從最難的地方下手,這樣才有力道。我們要想想自己的毛病習氣,哪一條最嚴重?就從那裡開刀,保證你會覺得自己進步得特別快。假如你的脾氣最大,你卻說要修布施,你這一生對於布施本來就已經修得不錯了,並不需要再特別對治,所以一定要對症下藥,才能「德日進,過日少」。對治自己的過失,可以從三方面來做,可以從事上改,可以從道理上改,也可以直接從起心動念上改。哪一個方法最好?起心動念。

從事上,「怎麼又發脾氣了!」自己懊悔得不得了。下次又發了,繼續檢討一次。當我們每一次檢討,跟人家數落自己哪裡又犯過錯的時候,又讓自己落了一次印象,等於又犯了一次。所以,真正改過不是去向別人發露懺悔,而是後不再造,那才是改過的精髓。因此,犯錯了,要時時刻刻督促自己下次不能再犯,那才重要。不是說跟許多人講了,過失就沒有了,那是自我安慰。所以,從事上改,往往效果不彰。

從理上改,理得心安,很多的道理明白了,慢慢的改正過來。最快的方法,就是從心上改。聖賢的道理無非「主敬存誠」,當我們的念頭不真誠、不恭敬,馬上把念頭轉回來,這樣行為就不會錯誤。一個人修正的功夫,只要能在起心動念上修,改過的速度就會很快。既然要學,就要學最快的方法,要會判斷、抉擇。當然,你也可以三方面一起做,從事上、從理上、從心上都去改,觀照自己的念頭真不真誠?平不平等?清不清淨?恭不恭敬?不要自己欺騙自己,那是人生最可悲的事情。

改過就好比砍一棵毒樹一樣,從心上改,是直斷其根,直接從根部切斷,根拔掉了,枝葉自然就枯萎了,這是最究竟的方法。從事上改,好像從樹葉上下手,把它的毒葉摘下來,摘了半天,好不容易右邊才摘完,左邊又長出來了,這很麻煩。從理上改,就好像是從樹幹上下手,這邊的枝幹砍掉,那邊的枝幹又長出來了,也不究竟。所以,還是要從根本上去修正自己,從起心動念處下功夫,這是改過的方法。事在人為,有這樣的決心,絕對可以對治壞習慣。對治壞習慣,可不能跟自己比,要跟聖賢比,要有希聖希賢之心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