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看書、看電視節目一定要把關

作者: 蔡禮旭老師

孩子看書、看電視節目一定要把關

在這個時代,選書也要有判斷力。現代知識爆炸,很多小孩看錯了書。有個孩子才五、六歲就看心理學,本來跟他媽媽講,「媽,我要一個弟弟」。結果看完心理學的書,馬上跟他媽媽說:「你不能生弟弟,因為你生了弟弟,就會不愛我了。」看書好不好?看書要看對書才好,看錯書是污染。

有時候我跟一些同事聊天,那些同事說,某些綜藝節目真好笑,笑得我都快要躺在地上。我會跟他說:「你看那些主持人在挖別人的隱私,拿別人開玩笑,你覺得他做得對不對?」他說當然不對!其實你在那裡笑的時候,你兒子在旁邊陪你笑,他會認為爸爸覺得很好笑,這樣做就是對的。所以孩子耳濡目染,對別人的言語輕慢,對別人的言語會有佔便宜的傾向,他就會亂開玩笑。當你發現他講話已經沒有分寸的時候,再要把他扭轉回來就難了。電視如是,書籍的內容亦如是。所以孩子的思想假如被污染了,你就要花更多倍的時間把它清除,這很麻煩!所以我們要有理智的判斷,才能防止書籍裡不正確的知識污染我們和孩子。

那我們到底要學哪些書本、哪些教誨才能真正建立理智?我們進一步來思考這個問題。

問:有個心理學家,四十歲寫了一本書,六十歲又寫一本書,諸位朋友,你要看哪一本?有人說看六十歲的。為什麼?經驗豐富。經驗有分好壞,壞經驗豐富也要學嗎?很多朋友都說,他的人生可能智慧比較高;這句話其中有兩個字我們要思考,「可能」。是否活得愈老愈有智慧?不一定。社會是個大染缸,二十歲的人比較單純,還是四十歲的人比較單純?單純離智慧近,還是複雜離智慧近?很多事情你不能似是而非,要很清楚明白,你的寶才會押對;押錯了,人生可不能轉回來,所以要戰戰兢兢,要很謹慎。假如你只是相信他「可能」說對了,而把你的人生押給他,甚至把你孩子以後的幸福押給他,這樣太危險。不能聽哪個人說你就相信,因為他所說的話還不能印證是智慧,還不能印證是真理。而中國人的文化,經歷了幾千年的人類共同印證,確實都是所言不虛的真理,中國聖賢的智慧超越了時間跟空間。

中國四、五千年前,做人要盡孝;四、五千年之後,要不要孝?要,所以超越時間。中國需要孝,外國是否也需要?外國人聽到孝的教育也會很歡喜,因為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我們在澳洲辦《弟子規》的課,在上課的過程中,因為《弟子規》有很多的經句,都是根據聖賢人做出來的德行,比如說「晨則省,昏則定」,是周文王做到了;還有「冬則溫,夏則凊」,東漢的黃香做到了。每次在講經句的時候,都把這些故事娓娓道來。我們坐在後面就看到這些澳洲本地人頻頻在點頭,我們也很好奇他點頭的時候在想什麼。課後就跟他們座談,這些澳洲的朋友就說,做人應該這樣,做人應該如此。所以,孝穿越時間、空間,這樣的真理才值得我們用短暫的生命好好去追求深入。

當我們真正有理智,就會下對抉擇,抉擇當中最重要的是思想和觀念。您現在的思想、觀念處於什麼狀態?為什麼思想、觀念這麼重要?因為思想決定你的行為,行為決定你的習慣,習慣形成一個人的性格,性格決定一個人的命運。所以一個人能否幸福,從思想就能見真章!

很多的父母說,「我的孩子沒學好,也沒學壞」,有沒有這種可能?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現在的社會是個大染缸,你不趕快教他好的,他一定學壞的。我曾在一些比較偏遠的地方教書,一般人會認為,偏遠地方污染比較少,所以孩子比較單純。其實不然,因為現在有一個大魔王,無遠弗屆,無論你住在山上,還是住在鄉村,他都會跑到你家裡,把不正確的觀念告訴你。這個大魔王是誰?電視!所以我們警覺到,要趕快把正確的態度、觀念教給孩子,否則孩子每天一點一滴都會學到不正確的内容。所以讓孩子看電視,一定要選擇沒有污染的好節目。

電視和電腦,很多都是貪、瞋、痴、慢的景象。我們看到很多孩子的言語都非常的桀驁不馴,言語都非常粗魯,這也不見得是跟父母學的,都是受電視、電腦的影響。而看電視、電腦有一種催眠的效果,有沒有發覺看電視的人,好像與世隔絕,旁邊的人怎麼叫都沒有用。為什麼?因為電視的輻射線、磁波會讓大腦像被隔離在一個屋子裡九十六個小時的狀態一樣。所以電視看得愈多愈不會思考。電視對孩子的大腦有嚴重的影響,有一篇文章是「電視帶大的兒童」,大家可以去看看。

「非聖書,屏勿視。蔽聰明,壞心志。」不是聖賢書,一定不看,寧可終年不讀書,不可一日近小人。這個小人不單指人,還指書本、媒體。為什麼寧可終年不讀書,也不能一日近小人?因為沒受污染的人就好像一杯清澈的水,不小心受了污染就好比一杯清澈的水被滴進了一滴墨汁,這個時間可能不到一秒。但你要再花多少時間才能把這滴墨汁清出去?可能要十倍、百倍的時間,所以防止污染特別重要。因此也要有判斷力,什麼書絕對不能看,要讀一定要讀經過幾千年印證的經書。孩子看電視絕對要把關,不能看一些殺盜淫妄污染的節目,這個我們要做好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