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想世界和平,萬邦和睦從哪裡做?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萬法、萬教、萬物歸一

無論是小乘、大乘各宗各派,你依照這個經論理論方法去修行,把這個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統統能得往生。禪能往生、密能往生、教能往生,哪一樣不能往生!不必專修,也就是你喜歡學什麼,你就能學什麼,只要修到清淨心,這是大乘。

大乘八萬四千法門全都是修清淨心,所以它的目標是一個,方法手段不一樣,那個沒有關係,目標完全相同。得清淨心,只要一念想往生淨土,沒有一個不往生的,這是說佛教所有一切法門。

我們把宗教再擴大,那修其他宗教行不行?行,不必改變你信仰宗教。你把你修學其他宗教也是一念信心,你信天主教,你要真信天主,那一念真信,最後臨終迴向往生極樂世界,能不能往生?肯定往生。這個法門廣大,為什麼?如果不能往生,自他不二這句話就講不通了。自他不二,那就是哪一個教派都行,自他不二!

佛跟天主不二,佛跟真主也不二,佛跟大梵天王也不二,每個宗教裡面所敬仰的這些神明,跟自性都是不二的。這不二法門,把遍法界虛空界統統都包容在裡頭,那就一個真心,就是一個真性。用宗教的話,那是個真神,那是個真靈,說神造世界、說神造眾生行,講得通,那個神就是自性,那個神就是真心。

佛家說萬法歸一,一心,萬教歸一也歸在一心,萬物歸一也是一心。大乘教上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,這是佛法裡面的甚深之法,我們學了六十多年,現在才相信,現在才沒有懷疑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五四集)2012/5/30 檔名:02-037-0354

宗教要回歸教育

真正和平,我跟他們大家講宗教。到哪去找?找宗教,團結宗教。宗教是可以團結的,我們在新加坡做出證明,新加坡現在十個宗教像一家人一樣。現在我提倡的,宗教要回歸教育,每個宗教天天講經、天天教學,大家把這個教全搞清楚、搞明白,就不會被人利用。不懂教義、不懂教理,那種宗教的熱忱很容易被別人利用,這就是所謂極端分子,是他不明瞭!

我還遇到國家元首問我這個問題,宗教裡頭極端分子怎麼辦?我說很簡單,只要你們把經講清楚、講明白了,利用國家廣播電台向全國人民宣布,大家一起來學經教,都懂了,那些極端分子就不會利用你,你不會上當了。這個方法好!真正去學宗教,個個都是好人。

不要害怕宗教,宗教能幫助你解決很多很多問題,中國古來這些帝王知道。你看中國邊疆,一大半的江山,這些帝王封四個出家人做國師,天下太平。西藏,達賴、班禪;蒙古面積大,比西藏大好多倍,內蒙章嘉國師,外蒙哲布尊丹巴。四位大師封成國師,這片江山天下太平,沒事。這些帝王不傻,這些帝王都有真實智慧。

自己學,他不是不學,他真學,懂得宗教裡頭的精神,懂得宗教的義理,懂得宗教對人心的影響,他一把抓。過去中國宗教直接歸皇上管,不歸宰相,你看中國傳統文化宰相管,但是宗教是皇上直接管,皇上做護法。宗教徒沒有不尊重,沒有不敬愛。他敬愛他的老師,就敬愛護持老師的人,對敬愛老師的人那種愛護五體投地,問題全解決了。所以要重視宗教,把宗教教育提起來。

國家最好辦宗教大學,為什麼?就能統一。每一個宗教是一個學院,所有宗教都是同學,同一個大學,院系不相同,畢業出來都是一家人。真的為社會服務、為國家服務,教化人民,把人民統統教好了,天下太平,沒事。這是宗教教育對國家、對社會、對全世界最大的貢獻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七四集)2012/6/12 檔名:02-037-0374

要想世界和平,萬邦和睦從哪裡做?

世界和平,萬邦和睦,是現在人心目當中所嚮往的,能做得到嗎?有不少人問我,我常常說的,能把四樁事情做好,就做到了。哪四樁?第一個,國家跟國家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第二個,政黨與政黨要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第三個是族群與族群,第四個是宗教與宗教。

這四樁都能夠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世界和平,萬邦和睦就做到了。有人聽到不敢相信,認為怎麼?這是做不到的。極樂世界做到了、諸佛世界做到了、每個宗教天堂做到了,我們為什麼做不到?我們把教育丟掉了,用教育這個手段就可以做到。

從哪裡做?一定從宗教做起,從宗教教育,中國人講的宗教。宗教是眾生,一切眾生,主要的教育、重要的教學、尊崇的教化,它可以幫助這個世界走向和諧、走向萬邦和睦,不是做不到,這不是假的。特別是我們宗教,信仰宗教的人士多多從這個題目上去思惟,竭盡我們自己的一點力量,我們團結起來替這個世界創造永久和平,這個功德就大!

今天世界的混亂、地球的災變,宗教要不聯合起來,慈悲何在!義不容辭我們要把教育做起來,就是教學為先,每個宗教都要回歸到教育。我一生做了個榜樣,每一天教學,跟大家在一起分享。每一個宗教都有很多宗教師天天在講經教學,天下太平,沒事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八八集)2012/8/24 檔名:02-037-0488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