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化解衝突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的方法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對於化解衝突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的方法

現前我們的社會,整個地球,人們生活得太苦,社會動亂不安,到哪裡去找菩薩具有真正慈悲心的,來幫助這個社會恢復正常?有這種心的人不是沒有,還真不少數,這些年來我們曾經接觸到,可是想不出方法。

英國湯恩比博士在一九七0年代曾經說過,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這個問題就是苦難的問題,他說需要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。沒人注意到,也許談到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,一般人都很生疏,國外的人生疏,國內的人也生疏。

我們這些年來,十年了。昨天泰國世界佛教學人組織的祕書長來訪問我,我第一次代表澳洲的大學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,第一次會議就在泰國曼谷,跟他們結了這個緣。昨天也談,大家很感慨,這個十年真是一彈指間。

十年我們真的是非常努力的在做、在宣揚,也有點成效。但是要在這個世間普遍推動,讓大家都能夠對中國的傳統學術能有興趣、能有信心,一定要做實驗點,讓大家看到,親眼看到了,他就相信。正好祕書長參加這兩天的世界佛教論壇,我就談到,泰國在全世界唯一以佛教為國教的國家,只有泰國。

泰國如果能夠用一個小鎮、小城,把佛教的精神、佛陀的教育、佛教的文化落實在這個小鎮,把它做出來,佛教的聖城,讓全世界人看看佛教到底是什麼,到這個地方就能看到。我給他的建議,他聽得很歡喜,他回去一定努力去宣揚這樁事情,把這個促成,好事情。

我們在澳洲也在做這個工作,但是性質不一樣,澳洲是多元文化和諧相處一個示範點。不同文化,可以能夠相親相愛、互相關懷、互相照顧、互助合作、共存共榮,這也是個特色,圖文巴這個小城現在實驗在做。下個月泰國這個會議,主要就是介紹圖文巴的想法,以及他們的做法,這個有助於世界的和諧。

不是做不到的,只要放下成見,互相學習、互相尊重就能做到。泰國,我是盼望它把佛教這一個教做出來,有這麼一個實驗點做成功,可以帶動其他宗教。我們希望每個宗教都有個這樣的實驗點,聖城,宗教的聖城;基督教的聖城,天主教的聖城,伊斯蘭的聖城,對於化解衝突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一定有幫助。這就是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一0集)2012/4/26 檔名:02-037-0310

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

我們要有個認知,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元的,不是多元的,是一體的,沒有分割的。任何宗教,他們所信仰的、奉持的神明也好、上帝也好、真主也好,無論稱什麼名相,都是一體的化身。就像日本過去中村康隆老和尚,我第一次跟他見面的時候他一百歲,一百零三歲的時候過世,我跟他見過好像是三次面。那幾年在日本開兩次會議,到日本我一定去看他老人家,很慈悲。

第一次見面告訴我,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講得好!我們聽了歡喜。我離開的時候,那天離開,他的大徒弟橋本送我出門,告訴我,他說老和尚今天跟你說的話我們從來沒有聽過。這個也是說法應機,老和尚知道我這些年來在世界各地聯絡宗教,倡導世界宗教是一家,老和尚跟我說這個話。這是對的,沒錯,確實是一家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七一集)2012/2/1 檔名:02-037-0171

世界宗教和睦相處

我跟他們怎麼往來的?去拜訪,到那個宗教裡頭他的神我也拜,他的經我也尊重它,他就很歡喜。他們辦很多慈善事業,我也捐一點錢幫助他,這關係就拉近,就能互相往來。不但往來,我們還要談經教,我學他們的經教,跟他們討論經典,他們非常驚訝。

你看我學我的經典,又學你的經典,你學你的經典,不學我的經典,你跟我談話就輸了一截,我就比你高一截。這教他什麼?我們要深入自己的經典,要學習別人的經典,我樣樣都知道。我知道神是什麼意思,我知道上帝是什麼意思,沒有一個不愛人的。

「神愛世人,上帝愛世人」,所有宗教裡頭都講這個話,我們要不要愛世人?不愛世人那你就變成跟上帝唱反調了,上帝愛世人,你不愛世人這怎麼行?你還能到天堂去嗎?所以我跟他們講,我說上帝愛我。他說為什麼?因為我愛世人,我又愛上帝、又愛世人,我跟上帝志同道合,所以上帝一定愛我,你未必。他說為什麼?你愛上帝,不愛世人,所以上帝一定看到你就搖頭,不愛世人。

最後我跟他說,上帝愛世人,這句話很抽象,上帝拿什麼來愛?我說上帝愛世人,需要你們的神職人員、需要信徒代表上帝去愛世人,你怎麼可以不愛世人,只愛你們信教的教徒?經上沒這個說法。我這個說的他們聽了覺得有道理,對!

我真讀他們經,我講過《聖經》,也講過《古蘭經》,我講過《玫瑰經》,那是天主教的早晚課誦本。這些光碟在南洋流通,在他們宗教裡頭流通,我不外行,我學習你們的經典我不外行。我尊敬你們的宗教,宗教都是平等的,宗教都是好的,所以能把宗教搞成兄弟姐妹。

我們大家希求的沒有別的,希望社會安定,希望大家共存共榮。我不說我優越,你不如我,不說這個話,大家是平等的。希望我們努力建造和諧的社會,建造和諧的世界,大家都有這個願心。二00六年,我們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總部,舉辦這個活動,介紹湯池教學的成功,做了三天展覽,八個小時報告。

我同時邀請新加坡九大宗教代表,邀請澳洲的猶太教,十個宗教在聯合國的大會堂做了一次為世界和平祈禱。這是聯合國從來沒有過的,它從來沒碰過宗教,十個宗教在大會堂裡做祈禱,才知道宗教好相處,他們都不爭。三天開會,這些宗教代表都非常規矩、守秩序,他們坐在第一排,讓大家看到,世界宗教和睦相處,不是彼此不能相容,可以和睦相處。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二八集)2012/1/8 檔名:02-037-0128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