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守仁求心】陽明學問,自求諸心。宸濠犯上,束手受擒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二十四、【守仁求心

陽明學問,自求諸心。宸濠犯上,束手受擒。

【原文】

明王守仁,在龍場,忽悟格物致知,當自求諸心,不當求諸事物。喟然曰:道在是矣。後盜賊蜂起,乃親率銳卒,破四十餘寨,八十餘巢,平數十年巨寇。宸濠反,下九江,薄安慶,守仁襲南昌,濠還救,大破之,遂執濠。

文成公初築室陽明洞中,泛濫二氏學。後以兵部主事抗劉瑾,謫貴州龍場驛丞。萬山叢薄,苗獠雜居,守仁因俗化導,夷人喜,伐木為屋以棲之。其一生學問事業,全從格物致知,自求諸心得來耳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明朝的時候,有個大理學家叫王守仁,曾經筑室於紹興的陽明洞,世人稱他為「陽明先生」。當他被貶官到龍場這個地方時,忽然悟徹古人所謂「格物致知」的道理,認為做事應當從自己的心上去探求,不應當在外在的事物上去尋求。當他悟到了這點時,就歎息一聲說:「真正的道就在這裡了。」當時,全國各地的盜賊四起,像蜜蜂一樣到處亂飛。王守仁就親自帶領了精兵,攻破了四十多個盜賊的寨子,八十多個賊巢,平定了幾十年的大強盜。甯王朱宸濠叛亂,攻下了九江,又來攻打安慶,王守仁就抓住這個機會,偷襲了南昌。待宸濠倉促回頭救援時,王守仁趁勢把他們打敗了,於是朱宸濠被活捉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