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于謙勤王】于謙忠烈,日月爭光。駕陷土木,調將勤王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二十三、【于謙勤王

于謙忠烈,日月爭光。駕陷土木,調將勤王。

【原文】

明于謙,諫止英宗親征也先,不聽。駕陷土木,京師大震,莫知所為。謙檄各軍赴援,募民兵守禦,也先遂擁英宗去。後也先願歸上皇乞和,謙諫景帝迎歸。石亨等譖之,遂棄市。死之日,陰霾四合,天下冤之。

忠肅公,聲績卓著。及遘艱虞,繕兵固圉,身繫安危,功在社稷。乃奪門變起,徐石輩力擠之死。然徐有貞、石亨、曹吉祥,相繼得禍,皆不旋踵。而謙忠烈與日月爭光,卒後得復官賜恤。公論久而後定,信夫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明朝時候的于謙,他勸諫英宗皇帝,不要親自去征伐蒙古國瓦剌部的太師也先。英宗不肯聽,後來英宗在土木堡這個地方打了敗仗,被也先俘虜去了。京城裡引起了極大的恐慌,不知道怎麼樣做才好。于謙發出緊急檄文,叫各地方的軍隊趕緊去援助,又募集了民兵守禦。也先見沒有空隙可乘,就擁英宗而去了。後來明廷立了景帝做新君,也先也情願歸還英宗請求講和,于謙勸諫景帝把英宗迎回來。然而,英宗復位後,石亨等一班人反而在英宗面前說于謙的壞話,於是英宗就把于謙殺害了。死的那一天,整個天空陰沉沉的,佈滿了烏雲。百姓聽到于謙受害,不論男女老少,都說于謙死得很冤枉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