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聲書🎧學歷高就有文化嗎?|蔡禮旭老師講故事

學歷高就有文化嗎?

聆聽🎵童音版有聲書👇️

《紅樓夢》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叫劉姥姥。劉姥姥是不識字的人,不識字的人有沒有受教育?不識字的人並非不懂教育,教育是能讓一個人成為善人。當一個人讀了十幾年的書,不懂得對人關懷,他是否受過教育?沒有。

文化最重要的品質是什麼?是聖賢智慧,是做人的道理,這是教育裡面最重要的核心。一個人連這個都不知道,學歷再高也是沒受過教育。學歷再高,學的是知識,學的是技能,所以要會分辨什麼才是真正受過教育。

劉姥姥雖然不識字,但是從小父母就告訴她,對父母要孝順,對朋友要有道義,她學的是真正的大道,倫常大道。當賈寶玉的家庭從飛黃騰達垮下來的時候,門庭若市的景象完全不見了,再也無人問津,無人再來關懷,只有劉姥姥還煮了點東西送給他們吃,他們的後代還被劉姥姥接到鄉下去撫養照顧,這樣的人才真正有信義、有道義、有文化。

一般人的觀念,會覺得學歷高就是有文化,這是不正確的認知。文化中最重要的就是倫理道德,當你不懂得孝順的時候,根本不知道倫理道德,這怎麼可能會有文化!所以,現在學歷愈高,只能代表他對某項專業有特長而已,大學只是知識技能的傳習所。

有個人是研究所畢業,有一天他母親叫他幫忙做些家務。就在做家務事當中,可能他把一個東西搞壞了,母親就說:「事情如此簡單,你為何這樣不小心,怎麼這麼笨!」這個人一聽媽媽罵他笨,立刻就生氣說:「我都已經研究所畢業了,你還罵我笨?」從此事件當中,研究所到底給了他什麼?給他的是傲慢。

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《小故事大智慧》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