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卿勁節】真卿討賊,倡義誓師。惟知守節,希烈謝之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四、【真卿勁節

真卿討賊,倡義誓師。惟知守節,希烈謝之。

【原文】

唐顏真卿,為平原太守。祿山反,真卿獨倡義討之。玄宗方歎河北無忠臣,聞之曰:朕不識真卿作何狀,乃能如是。李希烈反,詔使勸諭。希烈欲降之,真卿叱曰:汝知吾兄杲卿,罵賊而死乎!吾惟守節,希烈謝之。

祿山反,杲卿起義兵,傳檄河北。河北二十四郡,惟真卿一人倡義討賊,無怪玄宗聞而奇之。杲卿為賊將史思明執送洛陽,大罵祿山為營州牧羊奴。祿山節解之,猶詈不絕口。一門雙忠,流芳千古矣!

【白話解釋】

唐朝的時候,有個大忠臣,叫顏真卿。顏真卿在平原府做太守時,安祿山起兵造反,只有顏真卿獨自倡議起兵討伐。玄宗皇帝正在歎息河北二十四郡,竟然沒有一個盡忠仗義的臣子,忽然聽到顏真卿起兵勤王,唐玄宗說:「我沒有眼力看清顏真卿是怎樣的一個人,想不到他竟能夠這樣忠心。」後來,又有節度使李希烈造反,皇帝就下詔派顏真卿去勸諭李希烈,希望能感化他。到了叛軍那裡,李希烈要顏真卿投降他。顏真卿威怒不已,大聲叱罵李希烈說:「你知道我的哥哥顔杲卿因為罵賊而死的事情嗎?顏家的子弟都曉得要守節的。」李希烈聽了顏真卿這一番話,就向顏真卿謝罪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