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龍逢極諫】龍逢諫君,深謀遠慮。冀其少悛,立而不去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一、【龍逢極諫

龍逢諫君,深謀遠慮。冀其少悛,立而不去。

【原文】

夏桀暴虐,滅德作威,矯誣上天,流毒下國,諫者輒死。關龍逢進諫曰:古之人君,愛民節用,享國之日長。今王用財若無窮,殺人若弗勝,人心已去,天命不祐,亡無日矣!盍少悛乎?不聽,龍逢立而不去。桀怒,遂殺之。

夏桀鑿山穿陵,諫者輒被殺。耆老或諫,桀又殺之。又見籙書云:亡夏者桀。於是大誅,豪傑賢者多出奔。龍逢繼起而為最後之極諫,冀君少悛。桀終不悟,怒而殺之。宜乎天變地崩。翌年即亡其國矣!

【白話解釋】

夏朝的末代皇帝,因為他不力行德政,殘害百官,所以把他稱為「桀」。他非常暴虐,不修道德,專憑著自己的主意作威作福。對上天不敬,說出種種的妄言妄語來誣衊;對自己所屬的諸侯國裡,流毒橫行到了極點。倘若有人勸阻他,必定會被處死。那時候有一個大忠臣,名叫關龍逢,有一天,他對夏桀進了一番勸諫的話,說道:古來的皇帝,愛惜百姓,節省自己用度,所以能夠長久地保有國祚。現在您的用度沒有限制,濫殺百官人民,天下的人心已經不向你了,那天命自然也不保佑你,這樣國家離滅亡就沒有幾天了。你何不稍稍改正一些呢?桀王不肯聽他的勸諫,關龍逢立在朝堂上不肯出去。桀王大怒,就把他殺死了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