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李沆不阿】李沆不阿,直奏殿陛。公事公言,深惡密啟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七、【李沆不阿

李沆不阿,直奏殿陛。公事公言,深惡密啟。

【原文】

宋李沆,為相時,屢取四方之水旱盜賊直奏之。上問治道所宜先,對曰:不用浮薄、新進、喜事之人,此最為先。上嘗謂之曰:人皆有密啟,卿何獨無?沆曰:臣待罪宰相,公事則公言之,何用密啟?密啟者,非讒即佞耳。

先君曰:李文靖,史稱其內行修謹,居位慎密,不求聲譽,遵法度,識大體,人莫能干以私。公退,終日危坐,未嘗跛倚。觀其奏對各語,及深惡密啟之言,與史之所稱品行相仿,足見其守正不阿矣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北宋的時候,文靖公李沆做宰相時屢次把天下發生的水災、旱災和盜賊之事,一概直接向皇上稟奏。而不是不把民間疾苦不讓皇上知道,做那粉飾太平、欺瞞君上的事。有一次,皇帝問他治理天下之大道,哪一件是最要緊的?李沆就對答道:「不任用那些性情浮薄,新進官階,喜歡生事的人,這是第一件最要緊的事。」有一次,皇帝對李沆說:「別人都有秘密的事告訴朕,為什麼唯獨你沒有呢?」李沆說:「我既然當著宰相的官職,那麼國家裡的公事,當然應該堂堂皇皇地說,又何必秘密地啟奏呢?更何況凡是秘密奏事的人,不是讒言告狀,就是奸佞阿諛的人啊!」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