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李絳善諫】李絳直諫,以盡忠忱。屢觸帝怒,卒啟君心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五、【李絳善諫

李絳直諫,以盡忠忱。屢觸帝怒,卒啟君心。

【原文】

唐李絳,善諫。上欲罪白居易,絳曰:陛下容納直言,故群臣敢諫。居易志在納忠,今罪之,恐天下箝口矣!上悅而止。上嘗責絳言太過,絳泣曰:臣畏左右,愛身不言,是負陛下。言而陛下惡聞,乃陛下負臣也。上怒解。

先君曰:李丞相,良臣也。好直諫,不與小人為伍。李吉甫雖逢迎,憲宗每以絳言為是。蓋以其知無不言,言無不中。故雖屢次犯顏,觸怒上意,而仍能轉輾陳言以啟帝心。非立心忠正者,焉能至此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唐朝有個宰相,叫李絳,善於直諫。有一次,皇帝要治白居易的罪。李絳勸皇上說:「因為陛下能夠容納正直的語言,所以臣子們才敢盡心勸諫。白居易的本意,是貢獻他的一片忠誠。現在皇上倘若治他的罪,恐怕天下的人,今後都要閉上嘴不敢講話了。」皇帝聽了李絳的話,心中歡悅,於是不再追究此事。有一次,皇帝責備李絳說:「你說話太過分了。」李絳非常難過,哭泣著說 :「假使我因為懼怕皇上身邊的人,愛惜著自己的身命,而不敢講真話,這是辜負了皇上啊!如果臣子跟您說話,可是皇上不愛聽,是皇上辜負了臣子的一片忠心。」皇帝聽了這一番話,怒氣便消了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