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容制強】孟容執昱,貸債令償。不奉詔旨,抑制豪強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六、【孟容制強

孟容執昱,貸債令償。不奉詔旨,抑制豪強。

【原文】

唐許孟容,為京兆尹時,神策軍吏李昱貸富人錢,不償。容收昱械繫,立期使償。上遣中使宣旨,送昱回本軍。容曰:臣不奉詔。臣為陛下尹畿,非抑制豪強,何以肅清輦下。錢未償,李昱不可得。上嘉許之,京城震慄。

許止淨謂,富人重利盤剝,固為害;而貸者抗債不償,尤為害。故袒護富民,自非良吏;若矯枉過正,袒護貧民,佃田抗租,欠錢賴債,致信用喪失,風俗敗壞。更進一步,即為攘奪。此孟容所以抑制豪強也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唐朝的時候,有個叫許孟容的人,在京兆做縣官的時候,遇到了保護皇宮的神策軍官李昱。李昱借了富人家的錢,不肯償還。富人告到了衙門,許孟容就把李昱抓了起來,沒收身上的武器,把他關了起來,並讓李昱在限期內償還欠債。皇上差遣太監,傳了聖旨,讓孟容把李昱送回軍隊裡。許孟容說:「我不能接受這個詔令,我是在皇上的相鄰之地做官,假使不能抑制豪強,怎麼能治理好京師,使社會安定太平呢?李昱所欠的錢一日不還,就不能送他到軍中。」皇上體諒到孟容的苦心,就應許了他的做法,並且讚歎孟容。這一件事情,傳遍了京城,讓京城裡的人都覺得有所畏懼了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