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朱雲折檻】朱雲借劍,請斬佞臣。攀折殿檻,忠直無倫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八、【朱雲折檻

朱雲借劍,請斬佞臣。攀折殿檻,忠直無倫。

【原文】

漢朱雲,字遊,平陵人,少輕俠,年四十改行。成帝時為槐里令,上書願借上方劍,斬佞臣張禹。上怒,命斬之。御史將雲去,雲攀折殿檻,呼曰:臣得從龍逢比干遊地下,足矣!上怒回,乃赦之。命勿治檻,以旌直臣。

朱雲,一槐里令耳,乃敢借上方之劍,以斬佞臣張禹。是其身未從龍逢比干遊地下,而其心早已從龍逢比干於地下矣!成帝雖非賢明,亦不願自儕桀紂,非特不治罪,且不治檻以旌之,有足多者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漢朝的時候,有個著名的大忠臣叫朱雲,字遊,他是平陵人。朱雲人如其名,年少時就像俠客一樣,輕財仗義。當朱雲到了四十歲的時候,忽然改變了從前的種種行為,重新開始了另一種人生。到了漢成帝的時候,朱雲仍然做著槐里縣的縣官。雖然官職很小,但他仍然嫉惡如仇,忠心耿耿,勤政愛民。當時,朝廷有個奸臣叫張禹,身居高位,但貪得無厭,又善於諂媚。於是朱雲就上書朝廷,親自面見皇上,對漢成帝說:願借陛下的尚方寶劍,將奸臣張禹斬首示眾。漢成帝大怒,就命令左右把朱雲推出去斬了。禦史奉命強推朱雲下殿,朱雲攀住了殿上的欄檻,竟然把欄檻折斷了。並且大叫著說:「我能夠跟著關龍逢、比干在地下同遊,我也心滿意足了。」經過大臣辛慶忌的勸諫,漢成帝的怒氣也消了,就命左右把朱雲放了。後來,隨從準備修復被朱雲折斷的欄檻,成帝說:留著吧,就當表彰朱雲這樣忠直的諫臣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