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代的皇子教育

1. 本朝家法之嚴,即皇子讀書一事,已迴絕千古

2. 我國家之制,諸皇子六歲以上,即就上書房讀書

3. 清代皇子入書房讀書時間,大約是清晨五點左右進書房,下午三點左右散學。趙翼曾對其親眼所見,皇子、皇孫早起讀書的情形作了如下描述:「余內直時,屆早班之期,率以五鼓入,時部院百官未有至者,唯內府蘇喇數人往來黑暗中,殘睡未醒時,復倚柱假寐。然已隱隱望見有白紗燈一點入隆宗門,則皇子進書房也。」

皇子們早起入學,連入直內廷的大臣趙翼都忍不住說:「吾輩窮措大專恃讀書為衣食者尚不能早起,而天家金玉之體,乃日日如是,然則文學安得不深,武事安得不嫻熟?宜乎皇子孫不唯詩文書畫無一不擅其妙,而上下千古,成敗理亂,已了然於胸中,以之臨政,復何事不辦。」

4. 皇子們讀書不僅起得早,一年中除了元旦、端午、中秋、皇帝萬壽及皇子本人生日等五日可免入書房讀書,除夕可以提早散學外,均沒有假日

5. 順治皇帝十四歲親政之時,對漢文仍然默生,「書皆誦至五十遍,如經、四則已背溫七次,計前後諸書讀了九年,曾經嘔血」

6. 康熙皇帝自述:五歲開始讀書,八歲登基即位以來讀書內容為:四書、五經、史記、漢書、諸子百家之言、內典、道書等

 朕幼年讀書必以一百二十遍為率,蓋不如此則義理不能淹貫。

7. 讀漢書內容:四書、五經、資治通鑑、性理綱目、太學衍義、古文淵鑑、資政要覽、聖祖庭訓格言、聖武記、海國圖志、校分廬抗議

8. 讀書之方法為:師傅讀一句,皇子照讀一句,如此反覆上口後,再讀百遍,又與前四日生書共讀百遍。凡在六日以前者,謂之熟書。約隔五日一復,周而復始,不有間斷。讀書一定要讀得爛熟,這是中國古代教育法的特點。

9. 除了讀漢文滿文之外,還有學習騎射,接觸科學與技術,並帶他們出巡,增廣皇子們的見聞。

10. 清代的皇子教育使得清朝自入關之後,歷經十朝,無一荒唐怠惰之人,是皇子教育成功的證明。據此檢視清代諸帝的執政能力,入關後,世祖聖祖世宗高宗等人的治國成就有目共睹,嘉道以後,大致也能守成;至於同光宣等幼帝,面對紛亂的時局,太后與大臣等仍依家法教導,穆宗載淳未滿二十即過世,德宗光緒雖有維新思想,無奈朝中太后掌權;至於宣統帝溥儀,未及成長就失了江山,但是清末諸帝在歷史環境的限制下,也沒有出現昏庸殘暴,教育之功不可忽略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