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用《弟子規》教育好孩子

--王琦老師

◎    學習《弟子規》,千萬要重實質不重形式,背是前提,做是目的,存心至為重要。

◎    讓孩子佩戴著「一日班長」小標籤,人人都是班長。面對著一個個走過來的老師們、同學們,他都要深深的鞠上一個躬,「老師好!同學好!」培養孩子那分恭敬心,而人人都是班長,又能培養每個孩子自我管理、自我教育的能力。

◎    《弟子規》的核心是一個「孝」字,這背後是培養孩子那分愛心、孝心、恭敬心、真心,這是很關鍵的。

◎    把根基紮的牢上加牢。專精結合,持之以恆。一門深入就是抓住《弟子規》,精是精益求精,每次的讀誦,每次的講解,都會有不同的體會。

◎    真正貫通《弟子規》的人,也一定會治家,企業也是一樣,理是一個,理事無礙。

◎    聽《弟子規》要隨文入觀,要放下自己的觀點和見解,要樹立對古聖先賢的信心。在聽經文的時候,明白自己是學生,要隨文入觀,要謙虛,永遠謙虛,謙受益。

◎    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家長、父母們,絕不是老師。

◎    孩子的恭敬心重要,愛心重要,孝心重要。

◎    先把自己改變了,再去改變你的家庭,改變你的企業,改變你的學校。愛是先幸福自己,後幸福別人;恨是先折磨自己,後折磨別人。世間最賠本的買賣就是恨,世間最不虧本的買賣就是愛,希望我們大家真的有那分愛心,把老師的話,把古聖先賢的話牢記在心,先把自己充實好,再去充實別人。永遠要求自己,不要求別人,永遠記住身教勝過言教。

◎    命運的「命」怎麼寫?上面是個人字,下面一橫,底下是叩頭的叩,表示人一叩頭,命運就改變,命運握在自己手中。但「存好心,說好話,行好事,做好人」,命真的由自己來做,福真的自己來求。叩頭是恭敬心,人一叩頭,命運全改變了,事業的道路上全都是貴人,真的是恭敬一切人,恭敬一切事,恭敬一切物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