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不是萬能的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  我們生長在這個世間八十年了,第一個十年不錯,還有上一代的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影響,雖然社會動亂,我們居住在鄉村,沒有受太大的影響,鄉村裡面的居民,還能夠維繫過去那一種純樸善良的風俗。我們小時候心裡面沒有惡人這個念頭,心裡面想的人人都是善人,世間沒有惡人。可是到二十歲就不一樣,抗戰那一年民國二十六年,我十一歲,住在城市裡面,世風日下,變的幅度還不大,能感受得出來。我二十三歲到台灣來,三十歲這十年台灣的社會風氣好,台灣同胞很純樸。我到台灣是從廣州坐船,到高雄下船,住在台南,住在營房,人民淳厚。我們到這邊來人地生疏,出去看個朋友問問路,那時候人真好,做小買賣的人能把攤子放下來,帶著我去找,怕我迷路,這是感激!現在沒有這種情況了。

  所以十年十年來看,現在受西方文化的染污非常嚴重!西方的價值觀取代了中國老祖宗幾千年對我們的教訓,我們對於祖宗的東西逐漸遠離了,產生嚴重的誤會。西方的價值觀,西方人生活的方式,思惟的方式,給我們帶來災難,這不能不知道,我們要認真去反思。西方東西好不好?過去我們都說好,現在西方人自己發生問題,他們要到中國來尋寶,到印度去尋寶,找化解衝突、恢復社會安定和平的方法。但他們還沒有能真正覺悟,什麼叫真正覺悟?現在社會上所謂「自然災害」,在中國、古印度,能不能找到解決的方法?答案是肯定的。他們現在還不相信,他們相信科學,但科學不是萬能的,不是究竟圓滿的。如果沒有智慧,沒有倫理道德,科學會帶給人類極大的災難,甚至於帶給世界末日。

  外國人什麼時候才能看到這一點?如果說是十年二十年,這個時間之內他看不出,可能世界走向毀滅了,到那個時候覺悟來不及了。西方不是沒有聰明人,有但是那是少數,也是極力在呼籲,但一般人聽不進去,這在佛法裡講這是眾生的共業。我們這一生當中,可以說是非常的幸運,佛法講,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得人身最可貴的就是聞佛法,你真的聽懂聽明白,依教修行,至少自己的問題解決了,所謂是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就不得。實在講怎麼能契入?就是你真正認識佛法,認識佛法之前,首先你要真正認識中國傳統文化,你才會認識佛法。為什麼?佛法是建立在中國文化的基礎上放光的!中國文化是什麼?孝道。

文摘恭錄–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八十一集)2009/8/23 檔名:12-47-81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