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嵇紹衛帝】嵇紹衛帝,獨力依依。飛箭雨集,血濺御衣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、【嵇紹衛帝

嵇紹衛帝,獨力依依。飛箭雨集,血濺御衣。

【原文】

晉嵇紹,字延祖,康之子也。事母孝,累官至侍中。會河閒成都二王舉兵,紹從惠帝與王戰於蕩陰,大敗。百官皆奔,侍衛盡散,惟紹獨以身捍衛,飛箭雨集,死之,血濺御衣。事定,左右欲浣衣,帝曰:此嵇侍中血,勿浣。

古者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,嵇紹事母至孝,故能移孝作忠。且秉其父忠烈之氣,卒以單身衛帝而被害。史載或謂王戎曰:昨於稠人中見紹,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。戎曰:君復不見其父耳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晉朝的時候,有一個人叫做嵇紹,字延祖,是嵇康的兒子。嵇紹在父親去世之後,事奉他的母親,極其孝順。後來嵇紹做官一直做到了侍中。當時,河間王和成都王起兵叛變,京城告急。嵇紹跟隨晉惠帝,在蕩陰一帶與成都王交戰。不料晉兵打了敗仗,隨惠帝的官員們倉皇逃遁,各自保命。衛兵們也都跑的跑,逃的逃,不見蹤影。只有侍中嵇紹一人,護衛著惠帝,用身體擋住了像雨一樣飛射過來的流箭。嵇紹倒在了血泊之中,他鮮紅的血液濺到了惠帝的衣服上。動亂平定之後,左右侍從看到皇上的衣服,濺滿了血跡,要拿去洗,被惠帝拒絕了。惠帝無限感傷地說:「這是嵇侍中的血,不要洗掉。」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