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紀信代死】紀信誑楚,假作漢王。易服代死,救主滎陽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四、【紀信代死

紀信誑楚,假作漢王。易服代死,救主滎陽。

【原文】

漢紀信事漢王為將軍,項羽攻滎陽急,漢王不能脫。信乃自請與漢王易服,乘漢王車,黃屋左纛,出東門以誑楚,漢王乘閒出西門而遁,信遂被焚。後立廟于順慶,曰:忠祐。誥詞云:以忠殉國,代君任患,實開漢業。

當滎陽圍急之時,紀信不忍漢王束手就擒,願殺身代之,仁也。知楚人之無識,乃易服誑之,智也。乘漢王車,坦然以赴死,勇也。一舉而三達德兼全,豈僅忠而已哉!

【白話解釋】

漢初的時候,有一個叫紀信的將軍,在楚漢相爭時,服事漢王劉邦。駐守滎陽城時,楚霸王項羽即將攻破滎陽城,漢王無法突出重圍。在極其危急的時刻,紀信自告奮勇,請求和漢王換了衣服,坐上漢王的車子,車子用黃色的繒綢做裡子,左邊豎起犛牛尾做的大纛旗,開出東城門去誑騙楚國的將士。另一方面漢王,打扮成一個普通的人,趁機從西城門逃走了。紀信卻因為扮成漢王,被楚軍識破,用火燒死了。後來漢王平定天下,稱帝以後,就在順慶(今四川南充)的地方,為紀信建造了一座廟,叫做「忠祐廟」。漢高祖在誥詞中說:「以忠殉國,代君任患,實開漢業。」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