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李善乳主】李善乳主,哺養辛勤。雖在孩抱,如奉長君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九、【李善乳主

李善乳主,哺養辛勤。雖在孩抱,如奉長君。

【原文】

漢李善,為李元蒼頭。元家死歿,惟孤兒續始生數旬,而資財千萬,奴婢謀殺續分產,善不能制,乃潛負續逃隱。親自哺養,乳為生湩。續雖在孩抱,奉之不異長君。續年十歲,善與歸本縣,修理舊業。後續為河間相。

許止淨謂,奴隸名詞,令人輕賤者,亦自賤之也。惟其奴於貪欲之心,遂致自賤耳。若李善者,士君子見之,且當望塵而拜,孰敢輕視之。故光武拜為太子舍人,再遷太守,流芳千古,居下者可以興矣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東漢時期,有一位叫李善的人,是李元家的老僕人。在光武帝建武年間,因為暴發瘟疫,短短的期間,李元全家上下接二連三地過世了,只剩下一個剛出生幾十天的嬰兒,叫做李續。但是李元遺留下來的家產有千萬之多,所以李家的婢女和僕人,就鋌而走險,隨時都想把李續殺了,然後瓜分他的財產。李善萬般無奈,無法制止他們不幹這樁事,就暗地裡背著熟睡的李續,連夜逃出李家隱居在深山。可是在深山中,李善找不到乳汁給李續吃,沒有辦法,李善就用自己的乳頭給李續含著,想不到兩乳竟然生出了乳汁。那時,李續雖然還是個在懷抱裡的小孩,但是李善對待他就和大主人一樣尊敬並教導他。轉眼間,李續已經十歲了,李善就和他一同回到了家鄉,收回了財產,為李家恢復了家業,重振家風。後來,小主人李續也很有成就,做了河間王的相官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