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張良復仇】張良狙擊,為韓復仇。滅秦假手,從漢依劉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三、【張良復仇

張良狙擊,為韓復仇。滅秦假手,從漢依劉。

【原文】

漢張良以五世相韓。秦滅韓,良散家財,為復仇計。得力士,狙擊始皇於博浪沙中,誤中副車,始皇大索不得。後從漢高祖滅秦,韓立成為王,良歸韓為相。及成被項羽所殺,良復歸漢,滅項羽,定天下,以功封留侯。

張良屢為漢高劃策,以統一天下。其心實忠於韓,而假手於漢以滅秦楚,為韓復仇也。不然,明哲如張良,豈不知漢高之為人,狡兔死。走狗烹乎!故漢業既成,韓王已沒,即辭官辟榖耳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漢朝的開國功臣張良,出生在韓國。因為張良家族有五代人在韓國做宰相,家境相當富有。當秦始皇滅韓國的時候,張良就變賣所有的財產,為的是要實現他為韓國復仇的計畫。張良到處打聽,想收買可以把秦始皇擊斃的大力士。後來他得到了一個大力士,並暗暗地調查知道秦始皇行程要經過「博浪沙」,於是就在這個地方埋伏,用一個大鐵錐,想以此擊斃秦始皇。可是沒有成功,錯擊中了侍從的車子。秦始皇大怒,下令全國搜捕。張良隱姓埋名,秦始皇捉不到他。後來張良跟隨漢高祖劉邦,一心輔佐他,滅了秦朝。張良回到了韓國,立了一個名叫韓成的做了韓王,他做了韓國的宰相。後來韓成被楚霸王項羽所殺。張良又歸於劉邦,幫漢高祖滅了楚霸王,平定了天下。漢朝建立後,因為張良的功勞很大,所以被封為「留侯」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