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敬德瘢痍】敬德忠主,贈金固辭。人言其反,解衣示痍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十一、【敬德瘢痍

敬德忠主,贈金固辭。人言其反,解衣示痍。

【原文】

唐尉遲恭,字敬德。事秦王時,隱太子以書招之,贈金皿一車,固辭。秦王稱其心如山岳,非金所能移。後謂恭曰:人言卿反,何也?對曰:臣從陛下百戰定天下,何反為?遂解衣投地,出示瘢痍,上流涕撫之。

鄂國公之忠至矣!觀其辭金器之言曰:秦王賜再生之恩,唯當殺身以報,於殿下無功,不敢當重賜。若懷二心,徇利忘忠,殿下亦何所用之。此書情詞悱惻,忠言宛轉,可謂萬古千秋法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唐朝的時候,有一個著名的大將叫尉遲恭,字敬德。當初他還在秦王李世民部下的時候,隱太子寫了一封信給他,並且送了他一車的金器想收買他。尉遲恭很堅決地辭謝了。秦王李世民看到尉遲恭的這種行為,稱讚說:「他的心就像那山岳一般,不是金子所能移動的。」後來秦王做了皇帝,即唐太宗,有人在太宗皇帝面前講尉遲恭的壞話。太宗就對尉遲恭說:「有人常說你要造反,這是什麼原因呢?」尉遲恭回答道:「我跟從皇上徵討四方,身經百戰,才平定了天下。為什麼要反叛呢?」說罷就把衣服脫去,扔在地上,把戰爭中留下的累累槍箭傷疤,指給太宗皇帝看。唐太宗看後流下了眼淚,撫摸著他的傷痕,著實地安慰了他一番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