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豐富了中國文化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佛法豐富了中國文化】

這麼好的佛陀教育,我們老祖宗把它請到中國來,這個歷史諸位要知道。佛教不是自己來的,漢明帝派特使到西域去請來的,中國帝王請來的,就是老祖宗請到中國來的。到中國來之後,跟中國人一接觸,再一會談雙方都無比歡喜,為什麼?同一個根。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是孝道,這個不能不知道,佛法的根也是孝道,這一拍就合了。佛法裡面教學的指導原則淨業三福,佛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所說的三條,最高指導原則,第一條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你看孝親尊師擺在第一,跟中國人沒兩樣,紮根在這個地方。

佛法修學有次第的,由淺而深,就像學校念書一樣,從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、研究所。佛法也是這樣循序漸進,佛法教學,一定先學小乘,小乘是佛法的小學。可是中國唐朝中葉以後,不學小乘了,用儒跟道來代替,比小乘還殊勝。這一千七百年唐朝中葉到現在,出了多少高人,無論在家、出家,絕不遜色於印度,我們超前,佛法跟中國傳統文化融成一體了。

這也是湯恩比說過的,他讚歎中國人心量很大,能夠包容異族文化,佛教是印度的不是中國的,中國人能包容它,能把它融合成一體,而佛法豐富了中國本土文化,講得真好。我們這個儒書,道的經典老莊,我們用大乘經來解釋,就把它提升跟佛法一樣高。我們講人性本善,那個善很難講,如果是認為善惡的善那個很低,那個層次很低。你是用佛法裡面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來解釋這個本善,那就把它提升跟《華嚴經》一樣,這就是豐富了中國本土文化,這個道理要懂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八十五集)2010/7/20 檔名:02-039-0085

儒釋道三教是一家】

同修們,要建立正知正見,要把我們的性德找回來。十善業道是我們的性德,是我們自性裡頭本有的,不是從外頭來的。現在我們把它迷失了,可是真正找回來有困難,找不回來。這是什麼原因?修學要有次第,由淺而深、由小而大。所以世尊在《佛藏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「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,這是佛教導我們修學的程序。小乘是佛教的小學,大乘是佛教的大學,沒有小學的基礎,你怎麼能念大學?那現在我們連小學也學不好,問題在哪裡?我們的紮根教育疏忽了,所以必須要回過頭來把紮根教育學好。那我們認為一年到二年根就紮好了,從哪裡紮起?從《弟子規》。所以千萬不能疏忽《弟子規》,我們的老祖宗、佛門的祖師大德,從唐朝中葉就把我們修學的程序改變了,改得好,不學小乘,用什麼東西來代替小乘?用儒跟道。

我們講堂前面有一塊碑,拓下來的,少林寺的一塊碑,三教九流混元圖,大家都看到了。這塊碑是什麼時候刻的?是唐朝肅宗年間,唐肅宗是唐明皇的兒子,距離我們現在一千三百年,你看一千三百多年前我們中國已經走向多元文化,儒釋道三教九流是一家。你看畫的那個圖很有意思,那個人你仔細看,正面看釋迦牟尼佛,從側面看,一面是老子,一面是孔子,三個面孔畫在一起,代表什麼?一體!三教是眼耳鼻舌身,一體,九流是五臟六腑,這個圖畫得太好,它表法的,真的是一體。以這個做我們的紮根教育,所以學佛對於《十善業道》是輕而易舉,你有《弟子規》、有《感應篇》這個基礎,《十善業道》很容易你就落實了。這三個根落實之後,無論是學儒、學道、學佛,都會有成就。學佛,你能成佛、成菩薩;學道,你能夠達到老莊的境界;學儒,那你就是今天的孔子、孟子,聖賢。所以這塊碑非常有價值!國外也才是最近這些年來才提倡多元文化,我們在世界上團結宗教、團結族群,也做得一點成績。外國人認為這是很新鮮的,宗教團結,我們把這張拓碑給他們看,他們感到非常驚訝,原來一千三百年前中國已經在團結宗教、團結族群。所以,紮根教育做到了,然後「當行正信,歸心正道,生智慧之善心」,這肯定的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二八集)2011/5/29 檔名:02-039-0428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