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社會大眾最好的榜樣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做社會大眾最好的榜樣

  「威儀有則」,用現代話說,我活的這一生要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。具體來說,要把深信因果《太上感應篇》做出來,儒家的《弟子規》做出來,佛法的《十善業道》做出來,你就是好樣,個人是個人的好樣子,你要是有家,你的家庭是全世界所有家庭的模範家庭,你從事事業,你的公司是全世界公司的好樣子,那你就成功了。你要把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聖賢的教學,落實在你生活上,落實在工作上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這是威儀有則。你看看現在這個社會有哪些缺陷,你反其道而行之。現在社會沒有誠信,我們把誠信做出來,絕不欺騙人,絕不佔人絲毫便宜,做出來給他看。現在這個社會不相信人是好人,我們相信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。如果你說人看不出好的,你從反面去看,那好處就看出來了。譬如說那個人毀謗我,一般人說這是惡人,尤其是沒有理由的造謠生事來毀謗、陷害的,我們聽到不但不怨恨他,還生歡喜心,還感恩他,為什麼?他替我消業障,要不是這樣,我業障從哪裡消?不但不生氣還感謝,我念經拜佛都給他迴向。所以,人人真的是好人。我做一樁好事,他障礙我,不是我自己有業障,就是眾生的福報沒成熟,他在那裡示現告訴我。所以我們要做榜樣給人看。

  第三條,「柔和質直」。對人形象上一定要柔和,要溫柔,要和睦,不能給人爭,對人一定要謙虛要謙下,要懂得尊重別人,關愛別人。不管別人怎麼對我,我們用真誠心,能化解一切冤結。現在的社會真的是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這個冤肯定是過去生中結的,怎樣化解?從我自己內心裡面去化解,不給人起衝突,不給人對立,就化解了。在這個社會,生活不容易,要常常想到代眾生苦,我們再苦,也甘心情願了,真正做到。文摘恭錄–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七十三集)2009/8/13 檔名:12-47-73

十殿閻王教什麼

  清末民初那個時候,民國二十年以前,傳統文化雖然衰,講的人少,還是有人講,還是有人在做,還有根,也就是說家教還沒有完全斷絕,中國的家教是私塾的教育。我們家鄉是一個古文化的發祥地,中國的桐城派就在我們家鄉這個地區,明清兩代出了很多人才,農村裡面,村莊裡頭小孩都念書,幾乎沒有說是不念書的小孩,學校在祠堂裡面。他有這個底子,所以他從小學到了規矩,讀了一些古書有根,有儒的根,有道的根,道就是《太上感應篇》。道家最普遍的道場就是城隍廟,城隍廟是道教的道場,這裡面最重要的教育就是十王殿,十殿閻王教什麼?教因果。農村裡面的婦女一年到城隍廟燒香,總得有個四、五次。我小時候跟著我母親,那個時候很小,五、六歲上城隍廟燒香,父母那就是機會教育,告訴我們,起心動念、言行舉止都不能夠犯罪。犯罪,你看那個刑罰刀山,油鼎;妄語,拔舌。這個印象很深,你一生都不會忘記,長大了,起心動念會想到城隍廟,你有的事情不敢做了。中國古人所謂的「少成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,從小養成這種教育,產生很大的效果,遇到事情,你想想這個事情該不該做,後頭還有什麼樣的因果,你害怕了。

  所以學佛,那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很容易接受,很容易做到。現在為什麼這麼難?就是傳統這個基礎的教育、紮根的教育丟掉了。這是我們跟日本人八年抗戰抗掉的,我覺得這是無比的一個損失。到以後,我們漸漸接觸到佛法了,就又回到傳統文化裡面來了,儒釋道三家關係非常密切,永遠沒有辦法分開的。接觸到之後,明白了,真好,在世界,全世界找不到,你學了之後,你才真正愛護這個國家,真正愛這個民族,全世界再找不到。外國人比我們好的地方,孫中山先生講得很清楚,他說只有科學技術、機器,他發明的那些機器比我們強,除這兩樣之外,哪一樣都趕不上我們中國。我們聽到這些話了,完全肯定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。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們走了許多國家,跟這些外國人交往,知己知彼,他的優點我們曉得,他的缺點我們也曉得。我們中國人的優點他知道,啊這個缺點他知道,優點他不知道。除了少數研究中國文化的,研究中國歷史的,他們懂得,他懂得,沒有不佩服,所以這是人性,他佩服。像湯恩比這一類的學者,明明白白的,就能說得出來,「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」,英國人講的。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集)2010/4/7 檔名:02-039-0003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