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用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  放眼看看現在的世界,哲學不能解決的問題,科學不能解決的問題,原來在佛經上全有,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就講清楚了,真了不起。所以七0年代,就一九七0年代,英國湯恩比博士說了一句話,「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,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」,英國人講的,這是世界上著名的歷史哲學家。我訪問倫敦的時候我去過兩次,我的目標是倫敦三個學校,牛津、劍橋跟倫敦大學,這三個學校是歐洲研究漢學的中心,是世界上著名的漢學系的學校。我去看了我對他們的教授、學生,我很感動,都是西方人,說得一口標準的北京話,我都不如他。能看中國的典籍,看中國的文言文,而且裡頭有一個學生告訴我,他寫博士論文用《無量壽經》。我問他,《無量壽經》現在有九種版本,你用的是哪一種?他用夏蓮居的會集本,跟我們現在本子一樣,就用這個本子寫博士論文。另外有一個同學,都是外國人,用《孟子》寫論文,還有一個用王維,唐朝的文學家,我看到很歡喜。

  我在那裡也給他們上了一堂課,時間雖然不長,一個小時,對他們很有啟發性。他們的教授、同學我們坐在一堂,我上台首先就問他們,我說是你們英國人湯恩比說的,你們都是漢學系,你們對於中國的儒釋道都很清楚,都在這上下了功夫,我說湯恩比說的「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,需要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」,你們現在都研究這些東西,你想想行嗎?孔孟學說行嗎?管用嗎?大乘佛法行嗎?我提出這個問題。他們對著我笑不說話,我等了幾分鐘之後沒人說話,我反過來問,難道湯恩比博士說錯了嗎?他們也不回答,看著我笑不回答,這很厲害。最後我告訴他,湯恩比的話沒說錯,很多人解讀錯了,把他的意思會錯了。

  我說我提出這個問題,我講到儒釋道,你們肯定立刻就想到,說儒你就會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對不對?他們點頭。講到佛,你一定就想到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、《般若》,這些大乘經典;講到道,你就想到老莊。沒錯,我說那些是什麼?那些是儒釋道的花果,開花結果,很漂亮、很好看,這個東西對現前社會能不能解決問題?不能。湯恩比的話沒說錯,你要曉得,像植物一樣,花果從哪來的?在樹上長的。花果長在枝條上,枝條長在樹幹上,樹幹長在根本上,你一層一層去挖掘,到最後什麼東西最重要?根。儒的根是什麼?道的根是什麼?佛的根是什麼?你抓到根它會發芽、它會茁壯、它會成長、它會開花結果。

  現在怎麼樣?根沒有了,你們天天研究儒釋道,像花瓶裡的瓶栽沒根,死的,不是活的,所以變成了學術不管用。怎麼能解決問題?湯恩比沒說錯,我們要把儒釋道的根找出來,從根本下手,那他的話就是真的,絕對不是假的,真能拯救二十一世紀社會病態,也能拯救地球的危機。儒的根《弟子規》,道的根《太上感應篇》,佛的根《十善業道》,這個東西重要。從前學儒、學佛、學道都是從這紮根,你不從這紮根的話你學什麼都沒用處。最後我告訴他們,我說我對你們很佩服,這真的不是假的,由衷之言。你們所學的,儒學、道學、佛學,在外國人寫字不是從這面寫看到這邊來,儒學、道學、佛學。你們可以拿到博士學位,可以做名教授,可以做為歐洲漢學家,你們一生肯定不能像我這麼快樂,像我這麼自在、瀟灑,你肯定沒有,你們一生肯定還是生活在煩惱的世界裡。大家都笑了。

  我說為什麼?我跟你們學的是相反的,你看反過頭來,你從這邊念過去,學佛、學儒、學道,不一樣,味道就不一樣。學儒要學得跟孔子一樣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快樂無比;學佛要學得跟釋迦牟尼佛一樣,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;學道要學得跟老莊一樣,這是什麼?智慧。你們搞的儒學、道學,那是知識,知識跟智慧是兩樁事情,知識解決問題能解決局部,而且帶很多後遺症;智慧解決問題能解決圓滿,沒有後遺症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八十五集)2010/7/20 檔名:02-039-0085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