胎教應該怎麼教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胎教應該怎麼教

中國古人對於兒女的教育非常嚴格、非常重視,你家裡將來能不能興旺、能不能發達,全靠後面有沒有人才出現,所以教兒教女就很重視。從什麼時候開始教?從懷孕就開始教,叫胎教。小孩一出生,他會看、他會聽,你千萬不要以為他不懂事,那你就錯了。他很聰明,他什麼都知道,就是不會說。所以《弟子規》不是教小孩學的,不是教他念的。是什麼?父母要老老實實把《弟子規》做到,做給嬰兒看。「教兒嬰孩」,讓這個嬰孩,就是三歲之前,從出生到三歲,一千天,這一千天叫紮根教育。這一千天,母親很辛苦,時時刻刻照顧他,就是說他看見的、聽到的、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,負面的東西決定不能讓他接觸到、不能讓他看到。所以父母在小孩面前把《弟子規》做到,小孩他就學會了,他天天看,天天聽。所以中國古諺語有一句話說,「三歲看八十」。小孩到三歲,這個根紮下去了,八十歲都不會變,根深蒂固。所以倫理的教育、道德的教育都是父母做出來給他看,這樣用心!他都會了,都做到了,為什麼要這樣做他不知道。到六、七歲上學,慢慢懂事了,老師繼續做榜樣給他看,所以老師是身行言教。小朋友慢慢懂事了,講給他聽,為什麼要孝順父母?為什麼弟弟要尊敬哥哥,哥哥要愛護弟弟?把淺顯道理講給他聽,他慢慢懂了,這個教育太重要。所以中國小孩五、六歲就很懂得禮貌,像小大人一樣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一三集)2010/8/13 檔名:02-039-0113

古時候的中國人

古時候的人,我們講中國人,那個時候有聖賢人教誨。《禮記》上講的「禮運大同篇」,什麼時代?黃帝、堯舜禹湯,特別是堯舜禹,孔子肯定那個時候的社會是個大同世界。夏商周王起以後,孔子認為那是小康時代,也不錯了。孔子出世那時候,他生在春秋,孟子生在戰國,在他們想,那個時候已經是亂世了。不過人家那時候亂世,那些君王雖然是自私自利,還有一點仁義的樣子,起心動念還有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的約束。也就是說雖然做得不怎麼樣,但是還不離譜,那往我們往後,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,縱然是漢朝出現文景之治,大唐出現唐太宗的貞觀、唐明皇的開元,叫盛世,到晚近,我們看到明清開國的這些帝王都還不錯,也能稱得上是盛世,能不能說是小康?還不能講,我們得看聖人是什麼個標準。

這是怎麼造成的?在佛法裡面講隨業流轉,眾生造的業不相同,所以受苦受樂不一樣。中國幾千年還維持這樣一個局面,近似小康的局面,依靠什麼?依靠教育的功德。可以說中國歷代帝王,在歷史上,從考古裡面發現,黃帝時候才有文字記載,黃帝之前沒有文字。但是在考古當中能發現,推到燧人氏,還在伏羲之前,伏羲、神農、黃帝,從燧人氏到黃帝大概一千年,黃帝到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四千五百年,整個算起來是五千五百多年。那個時候就重視教育,所以中國這個地方叫「禮義之邦」那是由來已久,禮義之邦在中國推行至少是超過五千年。只是在近代這個時期疏忽了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如果沒有倫理教育,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,人與一切眾生的關係,與動物的關係、與花草樹木的關係、與山河大地的關係,你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的慈悲心就生起來,我們平常講愛心。關係搞清楚了,你愛你的家族,愛父母,愛宗族;生物搞清楚,這個東西要學,你對於花草樹木就有愛心;地理環境搞清楚,你對山河大地有愛心。愛心是你自己本性裡頭本來有的,可是如果要不學,要不教、不學,雖有它不起作用。就跟佛經上講的,你有佛性,你本來是佛,你要不學,你永遠做凡夫,永遠搞六道輪迴,你成不了佛。所以教學就太重要!只有認真的學習,我們才能回歸自性。

在中國,我們傳統教育終極的目標在哪?在生天。這一世在人間要做好人,來生的時候要生天,這是中國傳統教育的目標。把倫理做到,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不離開這個標準,這是佛經上講的人道,做得好是天道。我們這一生有幸得人身,遇到佛法,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我們今天目標大幅度的提升,我們目標在哪裡?在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佛道裡無比殊勝的一道,機會要抓住。讀《無量壽經》就是修學究竟圓滿的佛道。所以我們有佛知見,如果沒有善知識為我們開示,我們的佛知見永遠被蒙蔽而不起作用。大乘佛法教學的目標,就是開佛知見,這是言教;顯示是示佛知見,是身教。你看,他不但是用言教,還要做出來給我們看,特別是在現前的社會,為什麼?傳統的東西丟掉一百年,這個時間不算很長,但是也不短,一百年,四代到五代,丟了這麼久,再把它找回來有一定的困難。

我們在過去提倡全民學習《弟子規》,做出一點成績,也產生了影響,甚至於我們可以說影響到全世界。現在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很認真在學習《弟子規》,我看到有英文的翻譯本,有馬來文的翻譯本,南洋那邊普遍都在學習。廬江,我們的中心解散了,馬來西亞,在吉隆坡他們成立一個中心,接著在幹。那邊的影響,馬來西亞、泰國、新加坡跟印尼,再南面就影響到澳洲,這是一樁好事情,馬來西亞政府支持,稀有的因緣。因為如果做不出一個榜樣,現在宣傳,我們看到了,許多人在做,辦各種不同的講座,都在宣揚《弟子規》,可是沒有一個實驗點讓大家看,信心不夠堅定。如果有一個點,像廬江中心要是繼續辦下去,講了你們不相信,到那邊去看。這個看,印象就非常深刻。對外國人產生的影響是因為很多外國人到廬江去看過,他相信了,而且還在中心那邊住過好幾天,認真在那邊訪問、考察。所以在今天這個社會,一定要做一個榜樣,我們中國人講樣板,這非常重要,用一個小鎮做實驗。現在台灣有兩個點,北部有個點,南部有個點,在做實驗,這個實驗點做出來之後,全世界的人都要來看,都要來學習。馬來西亞現在積極也在做,用一個小鄉鎮來做個實驗點,然後才能真正推廣。這就是什麼?示佛知見,得做出來給人看,光是言說不行;言說是宣傳,做出樣子來,人家就會認真學習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三一集)2010/9/2 檔名:02-039-0131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