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因果

作者:淨空老和尚

見和同解

諺語說得好,「三人同心,其利斷金」。佛教給我們,與大眾相處一定要依「六和敬」。六和第一條「見和同解」,用今天的話來說,就是建立共識。人再多,只要想法、看法相同,就能一致努力去做,事情沒有不成功的。

談因果

由於世間災難頻繁,社會動盪不安,有些地區雖然物質條件比較好,但是人人心神不安,這是很大的遺憾,所謂是「富而不樂」,反不如「貧而樂」。其原因錯綜複雜,但有一個基本的因素,就是人的想法與看法偏差、錯誤。人都為自己著想,尤其在此時代,所見所聞無不是自私自利,損人利己,人人都是這種思想、作法,社會豈有不亂之理!完全是違背了倫理道德。佛法自始至終不離因果,世法是一個錯綜複雜的因果現象,佛法亦不例外;世法緣生,佛法也是緣生。古德判《華嚴》是「五周因果」,《法華經》是一乘因果。世出世法不離因果,因果的定律,是種善因一定得善果,造惡因必定感惡報。

現今社會不安定,天災人禍,就是惡業所感。心惡,念頭惡,言語惡,所作所為無不是惡,正如《地藏經》云: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」。災難能否化解?答案是肯定的。一個人的命運是自己造的,命運決定有,就是自己業力形成的。《了凡四訓》裡,雲谷禪師幫助袁了凡先生改造命運,就是懂得因果的道理。斷一切惡業,修一切善業,災難就消除了。個人的命運能改,乃至於家庭的命運(家運)、國家的命運(國運)、全世界的命運(世運)都能改。

《了凡四訓》中,孔先生將袁了凡一生的命運都算定了。了凡先生仔細比對,一點都不錯。哪一年考試中第幾名,這一年的俸祿多少,都被算定了。於是心灰意冷,一生受命運擺布,所以妄念也就放下了。遇到雲谷禪師,與禪師在禪堂裡坐了三天三夜,沒有起一個妄念。這也很希有,平常人做不到。雲谷禪師對他很佩服,「你的功夫了不起!」他很老實的說:「我沒什麼功夫,我的命給人算定了,打妄想也沒用處,所以沒有妄想。」禪師聽到這個話,哈哈大笑,「我以為你是聖人,原來你還是凡夫」,然後教他改造命運的方法。一定要懂得命運形成的原因與演變,才有能力改變命運。我們改變自己比什麼都重要,自己能改,家庭就能改;大家都能夠改變,社會必定就改變,國家才有安定、幸福、興旺的氣象。

印祖在一生當中,極力推行、流通《了凡四訓》、《太上感應篇》與《安士全書》,我們現在明瞭其用意,唯有這些能救急,能挽救社會,消災免難。佛法雖然好,但來不及了,一定要大眾化、普及化才能產生效果。這三種書確實是學佛的基礎,有此基礎,念佛求願往生才真正有把握。這三種書能幫助現代人建立共識,這個共識就是因果的認識,肯定有因果報應。倘若不從心理、行為上做個改變,念佛也不能往生。經上講得很清楚,西方極樂世界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我們的心行不善,怎麼能往生!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清淨心是最善的。

一切災禍都是從煩惱生起的,都是從妄想分別執著生起的;若心地清淨,這些災禍就消除了。離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,心才得清淨。《金剛經》上,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。「不取於相」,就是六根接觸外面境界,不受其誘惑,稱為「不著相」。當接觸外境時,內心不會起貪瞋痴慢,不會起妄想分別執著,稱為「不動心」。「外不著相,內不動心」,這是清淨心的標準。千經萬論,無量法門,都是為講這樁事情,都是希望我們達到這個水平。

聽經的重要

我們在無量法門裡,採取持名念佛,這個法門最方便,行住坐臥都不妨礙。只要真正肯念,如理如法去念,就能收到效果。經不能不聽,不明教理在念佛堂念佛,起初很歡喜、很熱心,念了一段時間,就會懈怠、懶散。這是什麼原因?教理不明,所以念佛沒有收到效果。不念的時候,心散亂,煩惱很多;念的時候,心也散亂,煩惱還是很多,所以就退心了。因此,教理的探討非常重要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天天講經說法,無非是讓大家明白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,保持不退轉,令功夫得力。如理如法,功夫容易得力;功夫得力,當然就容易保持;功夫不得力,就保持不住。

我們的煩惱業障習氣非常重,若不下定決心克服,這一生雖然有機緣聞到佛法,來生還是六道輪迴。這跟打仗一樣,要是打敗了,就出不了六道輪迴,所以一定要下定決心,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這才是英雄。佛門的大殿稱作「大雄寶殿」,大雄就是大英雄。一般人做不到的,他能做到;一般人克服不了自己的煩惱習氣,他有能力克服,此人就是英雄好漢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(990423早餐)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