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萬聖節

講者:成德法師

  西洋的萬聖節,不給糖就搗蛋是萬聖節的主要活動之一,主要流行於英語世界,如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等地區,英文老師多半都會藉此時機進行萬聖節主題活動。這和我們傳統教育理念有些不符,小孩裝扮成各種鬼怪,逐門逐戶按響鄰居的門鈴,大叫Trick or treat,意思就是不請客的話就搗蛋。這個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的活動適合在我們的課堂上進行嗎?或者應進行怎樣的轉化才不會與聖賢教育相違背?

  我們現在很多文化會融合,都會相遇。剛剛提到現在有很多教育的思潮,這我們自己都要會判斷。《禮記.學記》講:「教也者,長善而救其失。」所以我們任何的活動一定是長善救失,假如這個活動不能產生長善救失,那寓教於樂就沒有了。像有學校畢業典禮,學生拿著水球丟老師,你說這個好嗎?這都不妥當了,但是現在好像覺得好玩,都沒考慮那麼多,這錯誤的風氣就蔓延開來了。

  當然假如是這種情況,首先萬聖節的由來我們了解一下。這個起源說法不一樣,萬聖節日期在十一月一號,但是大部分人慶祝是十月三十一,叫萬聖夜。但萬聖夜與諸聖節不同,諸聖節,諸聖的節日,諸聖節是基督教的節日,萬聖夜則是世俗的節日。它會傳承這樣的一個習俗一定有它的原因在,古時愛爾蘭人認為,十月三十一日及十一月一日間亡靈會回人間,故有習俗,生者穿著奇異的異服遊行驅鬼。當時歐洲大陸也有為亡者布施糖果的習慣,接受者則答應以為亡者祈禱回報。

  這個萬聖節,事實上在西方基督徒對於此節日看法存在爭議。因為宗教上認為鬼怪與魔鬼有關,因此較為明白傳統西方人一般不鼓勵參與。不過隨著世俗化的影響,大部分西方人已經不再強調傳統色彩,認為萬聖夜是鬼怪世界最接近人間的時間,這與中國的中元節以及日本的百鬼夜行類似。這個代表全世界其實也都會談論到鬼神的問題了。

  要舉辦這樣的活動,要往善的方面去引導孩子。你說不給糖就搗蛋,讓孩子學會威脅人家,這個不好。但就是說在這個時候有亡靈回到人間,我們給他布施糖果,然後為亡靈祈禱。就好像我們中元節也是有一些食物,其實也是尊重,等於是說藉由這個活動,也是在引導孩子學習與不同維次空間相處之道。傳統文化教三個領域,人與人的關係,人與社會的關係,人與天地鬼神,這個宇宙有十個法界,要去相處。

  這些節慶跟鬼道有相關,我們根據比較可靠的來源,我們相信這些習俗從一開始的時候,立基點應該都是善的,可能慢慢傳就傳得比較偏了。我們真的要用這種習俗的話,還是要回溯到它的源頭,然後強調它善的那面來辦,這樣會比較妥當,也比較不會有流弊的問題。因為東西文化的交匯,有很多文化之間的差異,我們自己要判斷,要把它結合到教學上,也都是要能長善救失為好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