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比干爭死】比干強諫,盡其忠誠。紂王淫泆,遂以死爭。

德育故事-二十四忠圖說一

二、【比干爭死

比干強諫,盡其忠誠。紂王淫泆,遂以死爭。

【原文】

殷比干為紂少師,見紂淫泆。歎曰:主暴不諫,非忠也。畏死不言,非勇也。過則諫,不用則死,忠之至也。君有過而不以死爭,則百姓何辜,乃強諫。紂怒曰:吾聞聖人之心有七竅,遂剖而視之。武王伐紂,封比干之墓。

姜履曰:忠臣不畏死,以仁存心也。比干諫而死,孔子與微箕二子同稱為三仁。夫仁也者,使人身名並全,微子是也。使人愛身而後名,箕子是也。使人殺身以成名,比干是也。錄其諫死之忠,以覘其仁。

【白話解釋】

殷朝的末代皇帝,名字叫受辛。因為他對待人民十分殘暴,除滅正理,所以大家送給他一個諡號叫「紂」。當時紂王的叔父名叫比干,在紂王的身邊做少師的官,看見紂王這樣的荒淫放縱,歎著氣說:「國君暴虐成這個樣子,不去勸諫,那就是不忠;因為怕死,不敢說話,那就是不勇敢了。國君有了過失,就應該去勸諫,即使我勸諫了,國君不接受諫言,而因此被殺死,這是忠到了極點。國君有過而不去以死來諫爭,那麼就對不起天下百姓!」於是比干就到紂王那兒去據理力諫。紂王生氣地說:「我聽說聖人的心上有七個竅」。結果就殘忍地把比干的肚子剖開,挖出心臟來觀看。後來周武王率領諸侯討伐紂王,紂王兵敗,殷朝滅亡。周武王為了紀念比干的忠誠,就為比干修建了墳墓。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