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注我們:

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

治要綱目

為政 > 養生

甚愛必大費①,甚愛色者費精神,甚愛財者遇禍患,所愛者少,所亡者多,故言大費。多藏必厚亡②。生多藏於府庫,死多藏於丘墓;生有功刼之憂,死有發掘之患也。知足不辱③,知足之人,絕利去欲,不辱於身也。知止不殆④,知可止則止,財利不累於身,聲色不亂於耳目,則終身不危殆。可以長久。人能知止足,則福祿在己,治身者神不勞,治國者人不擾,故可長久也。(卷三十四 老子.德經)

【註釋】①甚愛必大費:過分貪愛名利必定耗損嚴重。甚愛,過分貪愛,指熱衷追求名利。大費,嚴重耗損。②多藏必厚亡:過於橫徵暴斂財富必定損害嚴重。多藏,積聚財富。厚亡,嚴重損害。③知足不辱:知道滿足,就不會受到羞辱。④知止不殆:知道適可而止,就不會勞神傷身。知止,適可而止,不作無限的要求。殆,危殆、危險。

【白話】過分貪愛名利必定耗損嚴重,過於橫徵暴斂財富必定損害嚴重。若知道滿足,就不會受到羞辱;知道適可而止,就不會勞神傷身,能這樣生命就可以久遠。

凡人筋骨欲其固也,心志欲其和也,精氣①欲其行也。若此,則病無所居,而惡②無由生矣。(卷三十九 呂氏春秋)

【註釋】①精氣:人的精神元氣。②惡:疾病。

【白話】大凡人都想使筋骨強壯,心志平和,體內的精氣運行通暢。這樣,病氣就沒有辦法在身體內停留,疾病就無由而生。

夫酒醴①之近味,生病之毒物,無豪鋒之細益,有丘山之巨損。(卷五十 抱朴子)

【註釋】①酒醴:醴音「李」,lǐ ㄌㄧˇ。泛指酒。

【白話】酒類近似於美味,卻都是致病的毒藥,無絲毫的好處,卻有像山一樣大的損害。

治身,太上①養神,其次養形。神清意平,百節②皆寧,養生之本也;肥肌膚,充腹腸,開(開作供)嗜欲,養生之末也。(卷三十五 文子)

【註釋】①太上:最上、最高。②百節:指人體各個關節。

【白話】養生的方法,最上的在於修養精神,其次才是保養身體。神氣清朗,心念平和,自然全身安寧,這是養生的根本道理;若只是肥美外形,填滿肚腸,滿足嗜好和欲望,這只注重在養生的枝末小事而已。

神者智之淵也,神清則智明;智者心之符①也,智公卽心平。人莫鑒②於流水,而鑒於澄水③(二十子全書符作府水作潦)者,以其清且靜也。故神清意平,乃能形物之情④也。(卷三十五 文子.九(九作十)守)

【註釋】①心之符:心的表徵。符,標記。②鑒:照。③澄水:靜止而清澈的水。④形物之情:描繪事物的實情

【白話】人的精神是智慧所聚,精神爽朗,智慧就明晰;智慧是心的表徵,如果公正無私,內心就平和。人無法在流水中觀照面目,只能在平靜的水面觀照面目,因為這時的水既清澈又平靜,才可以觀照。所以只有精神爽朗,內心平和,才能認清事物的實情。

目之所好,不可從也;耳之所樂,不可不慎(本書不慎作順一字)也;鼻之所喜,不可任也;口之所嗜,不可隨也;心之所欲,不可恣也。故惑目者,必逸容①鮮藻②也;惑耳者,必妍音淫聲也;惑鼻者,必芷蕙③芬馥④也;惑口者,必珍羞⑤嘉旨⑥也;惑心者,必勢利功名也。五者畢惑,則或承之禍,為身患者,不亦信哉?是以其抑情也,劇乎隄防之備決;其御性也,過乎腐轡⑦之乘奔。故能內保永年,外免舋⑧累也。(卷五十 抱朴子)

【註釋】①逸容:猶美貌。②鮮藻:華麗的裝飾。③芷蕙:芷音「只」,zhǐ ㄓˇ。皆香草名。《抱朴子》通行本作「茝(chǎi ㄔㄞˇ)蕙」,茝亦香草名。④芬馥:香氣濃郁。⑤珍羞:亦作「珍饈(音「修」,xiū ㄒㄧㄡ)」,珍美的肴饌。⑥嘉旨:指美酒佳餚。⑦轡:音「配」,pèi ㄆㄟˋ。駕馭馬的韁繩。⑧舋:音「信」,xìn ㄒㄧㄣˋ。罪過、過失。

【白話】眼所喜歡看的,不可依從;耳所喜歡聽的,不可順應;鼻所喜歡聞的,不可放任;口所喜歡吃的,不可隨順;心所貪求的,不可恣意放肆。所以迷惑眼睛的,必是美貌華飾;迷惑耳朵的,必是豔歌俗曲、靡靡之音;迷惑鼻子的,必是芬芳馥鬱的香味;迷惑口舌的,必是珍饈佳餚;迷惑心靈的,必是權勢利祿與功名。五者全都被迷惑,就可能要遭遇災禍、危害生命,這不是確信無疑的嗎?因此他們抑制自己的欲望,比預防堤防崩潰還更認真嚴肅;他們制約自己的秉性,比用腐朽的繩索套著奔馬還更小心翼翼。所以內則能保持長壽,外則免除世上的禍患。

和神氣,懲①思慮,避風濕,節飲食,適②嗜欲,此壽考③之方也。(卷四十五 昌言)

【註釋】①懲:音「成」,chéng ㄔㄥˊ。克制、制止。②適:節制、調節。③壽考:年高,長壽。

【白話】調和精神氣息,克制憂慮,避免風濕邪氣的侵入,節制飲食,適當控制嗜好欲望,這些是長壽的良方。

分享至: